返回首页

跨省业务门槛提高 “互联网系”小贷公司密集增资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美团、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旗下小额贷款公司纷纷增资至5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密集增资或是为了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跨省经营注册资本门槛。对于小贷公司而言,未来在市场竞争中需进一步聚焦属地客户资源,兼顾监管、规模和效率指标。

  小贷公司接连增资

  天眼查信息显示,日前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注册资本由30.58亿元增至50亿元。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由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这不是今年第一家增资的小贷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4月,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25亿元增至50亿元。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由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全资持股。今年6月,字节跳动旗下的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由30亿元变更至50亿元,今年以来该公司连续增资两次,注册资本从10亿元增至目前的5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小贷公司密集增资或是为了达到跨省展业门槛。去年11月,银保监会、央行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网络小贷业务应当主要在公司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极个别经过批准后才可以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贷业务。在注册资本方面,《办法》提出,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

  截至目前,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公司注册资本均超过50亿元。从统计结果不难发现,目前达到跨省展业门槛的多为互联网企业旗下的小额贷款公司。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几家头部互联网平台提升旗下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至50亿元,反映出互联网平台希望通过获取全国性网络小贷牌照开展金融借贷业务的战略变化。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686家,相比2020年12月末的7118家,已有432家小额贷款公司退出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对于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机构而言,未来仍需进一步聚焦属地客户资源,兼顾监管、规模和效率指标。

  在于百程看来,小贷公司数量众多,其中地方小贷公司占绝大多数。地方小贷公司发展一方面受当地经济状况和自身实力影响,另一方面面临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近几年生存压力较大。地方小贷公司应发挥自身经营灵活和立足本地的优势,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差异化发展,做到小而美,同时尽可能利用技术手段实现降本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