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出“住有宜居”目标 上海市发布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让人民群众在居住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8月13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住有宜居”的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2年底前,上海计划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本规划期内,力争提前完成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十四五”时期,实施约5000万平方米旧住房更新改造,全面启动符合实施条件的旧住房成套改造;新增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万台以上;建设“美丽家园”示范小区100个;住宅小区专项维修资金余额占首期归集额的比例不小于30%。

  在房地产经纪领域,《规划》表示,将加强商品住房项目销售全过程监管,加大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经纪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推行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实名制挂牌,强化房地产估价机构人员、房地产估价行业监督管理。

  关于住房租赁体系,上海将加快促进租赁住房有效供应。聚焦不同群体的租赁需求,实现租赁住房精准供应。切实增加宿舍床位租赁居住供给,形成“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十四五”时期,形成供应租赁住房超过42万套(间、宿舍床位),占住房供应总套数的40%。其中,租赁房22万套(间),宿舍床位20万张。继续规范代理经租住房30万套(间)。

  住房用地供应方面,《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新增供应各类住宅用地面积4000公顷,新增供应商品住房4000万平方米、约40万套。强化供需适配,在重点区域,适当提高居住用地占城镇建设用地的比例、轨道交通站点600米范围内租赁住房占住房供应的比例。

  易居研究院严跃进表示,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有两个内容值得关注。一是发展目标由“十三五”的“住有所居”转向“住有宜居”,强调了“宜”的概念,体现了对居住品质提升的考虑。二是住房发展方面,突出强调“持续构建住房租赁体系”,对于租赁产品的供给和发展将给予更大支持。“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使租赁市场的发展规划更加清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