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下半年消费料温和复苏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就业结构性矛盾以及居民消费信心影响,下半年消费或将呈温和恢复态势,但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低。

  康勇分析称,一方面,虽然我国就业市场总量稳定,但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随着毕业季的到来,7月份16岁–24岁年轻人调查失业率达到16.2%,较上月提高了0.8个百分点。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依然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消费的增长取决于居民对收入的信心。央行调查数据显示,居民对收入的信心虽然从去年疫情时的低谷逐步回升,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导致居民储蓄倾向依然较高,二季度居民选择“更多储蓄”的占比为49.4%,仍处于较高水平。由于预防性储蓄较高,1–6月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速为3.2%,低于疫情前的居民消费增速。未来消费回暖的速度依然取决于收入的提升和消费者信心的增强。值得注意的是,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等,或将有助于居民对收入信心的改善。

  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展现出一定韧性。1-7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1%,较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康勇表示,一方面,全球经济和贸易持续回暖,发达经济体工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带动我国运输、机械设备等行业制造业投资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工业品价格依然保持高位,上游企业利润维持较高增速,有色冶炼相关行业投资增速较上半年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出口对国内工业生产和制造业投资的拉动效应正在减弱,这将对企业后续投资动力产生一定扰动。”康勇说,当前基建和房地产走势相对偏弱,经济增速有所放慢,叠加疫情反复、环保限产等不确定性因素,或将影响企业未来投资信心。此外,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原材料供应状况、航运价格等亦将对制造业投资产生影响,预计制造业企业将采取相对谨慎态度,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或将有所放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