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份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画风突变” 国有大行唱主角中小银行隐身

吕东证券日报

  8月份,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画风突变”。

  在加大支持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加入发债队伍之中,此类银行在发债银行中占据了绝大比例。而这一情况在8月份却出现较大变化,8月份,仅有的2家发债银行均为国有大行,而此前发行数量占比最高的中小银行则仍未露面。

  随着邮储银行于日前完成二级资本债发行,8月份,在仅有2家银行发债的情况下,该类债券当月的发行规模高达1400亿元,较7月份环比激增逾20倍,成为自2013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以来第5个发行量最高月份。

  发行规模激增 较上月环比逾20倍

  日前,邮储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6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该期债券共分为两个品种,5+5年期品种规模500亿元,发行利率3.44%;10+5年期品种规模100亿元,发行利率3.75%,此品种债券创下同期限可比发行利差历史新低。

  此前,建设银行8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已完成发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建行此次所发债券是国内商业银行推出的单笔最大规模的二级资本债券。

  上述2家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资金均将用于补充自身二级资本,并进一步夯实银行资本实力,提升资本充足水平。

  尽管发行规模均高达数百亿元,但依靠稳健的盈利表现,上述2家国有大行所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市场应购踊跃,均出现了超额认购情况。其中,建设银行5+5年期全场认购1.6倍,10+5年期全场认购3.2倍;邮储银行发行5+5年期品种全场认购倍数2.8倍,10+5年期品种全场认购倍数3.6倍。

  建行二级资本债券累计参与认购机构数量超过160家,邮储银行本次发行累计参与机构也已近200家。两家银行所发债券的投资主体涵盖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境外投资机构在内的众多机构投资者。

  随着月内上述2家国有大行二级资本债券落地,8月份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大幅增长。尽管距月末还剩几天时间,但在2家银行巨额二级资本债券的推动下,8月份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规模合计高达1400亿元。这不但较上月合计66.4亿元的发行规模环比激增2008.43%,相比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也达到了130.83%。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于2013年实施后,二级资本债券正式取代次级债,自当年天津滨海农商行发行行业内首单二级资本债券以来,已有8年时间。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本月14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成为自2013年以来第5个发行最高月份。

  中小银行未来仍是发行二级资本债主力

  “长期来看,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银行仍然以中小银行为主。”对于本月二级资本债券发行的新现象,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份,只有国有大行而没有中小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情况,应该只是个别现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共发行39只二级资本债券,合计发行规模2542.60亿元。而去年同期,虽然发行规模与今年基本持平,但发债数量却仅为30只。由此不难看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中小银行数量今年仍在持续增加,但由于单个银行发行规模较小,因此总发行规模并未有明显变化。

  “今年一季度,以城商行及农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降幅更为明显。”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李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在业务持续扩张以及缓释不良资产增加对资本消耗的背景下,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依旧面临较大压力,未来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主体仍将持续扩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