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范一飞: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9月24日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在强化大型平台企业监管当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没有变,建设高标准支付服务市场体系,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心没有变,践行支付为民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也没有变。不仅要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还要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要以平台企业整改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生态,规范市场发展秩序,推动支付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范一飞强调,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明确规则,划清底线,促进公平竞争,维护支付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平台企业在良心轨道上做大做强。

  具体而言,范一飞指出,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支付业务回归本源,从页面展示、协议拟定、业务流程、风险防控等全流程清晰把握之服务主体角色定位与业务边界,断开支付服务与金融产品不当连接,禁止通过相互欠套的合作模式和复杂的交易结构,变相违规从事金融业务,遏制无序扩张乱象,要聚焦交易透明,加强支付领域数据透传和算法监管,做到支付交易信息的完整准确标识、传递和处理,确保支付交易信息在支付全流程、可穿透关联保障支付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要聚焦公平竞争,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不能仅考虑某一家机构,要真正向所有支付机构开放,严禁排他性、歧视性支付协议。

  “必须强调的是,平台企业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妥善处理公共利益和私人盈利的关系,切实防范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风险,保护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范一飞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