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下一步北京自贸试验区将着力打造三个示范区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北京市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9月28日在商务部召开的“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拓展区域建设一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北京自贸试验区将着力打造三个示范区。

  具体而言,刘梅英表示,一是打造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合作示范区。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优势产业定位,在商务部指导下,以我国签署RCEP、申请加入CPTPP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从边境上到边境内,从要素供给到规则制度等层面,努力探索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发展环境。

  二是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立足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与数字贸易港建设统筹联动,进一步用好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深化海淀、朝阳、大兴等数字贸易试验区功能定位,培育产业集群、加大国际合作、探索规则对标,力争在贸易数字化和数字贸易化方面形成示范。

  三是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持续深入谋划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各组团功能,赋予各组团更大改革自主权,推动有条件组团探索优化管理模式,实施市场化运作机制和激励考核机制,充分激发各组团的创新活力和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