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尚福林:中小企业贷款难很大程度是信息不对称和取得信息的成本过高

倪铭娅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 赵白执南)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10月24日在2021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小企业贷款难,很大程度上是信息不对称和取得信息的成本过高。反映企业真实状况,提供可靠信用信息,可行的办法是建立互联互通的跨部门信用信息系统。

尚福林说,目前,在一些地方,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一些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的银行,利用自己掌握的电商交易数据、社交行为数据,为用户“画像”,也拓宽了自身客户群体,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此外,尚福林表示,对企业客户而言,除了传统融资、转账、结算需求外,还有如现金流管理、代缴代发等综合化金融服务需求。这类综合业务依托传统手段,只适合于大型企业。用传统手段服务小微企业,企业数量多、数据分散、成本高、效率低、不经济。再比如,利用区块链易追溯、难篡改的技术特点,可有效缓解小微企业信息真实性的验证难题。对个人客户而言,通过非接触式服务、移动支付等技术手段,可以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