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月全国地方债发行逾7000亿元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11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37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5716亿元。专家表示,在财政部提出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后,后续地方债发行料加速。

  数据显示,9月,全国发行地方债7378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36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6013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5716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1662亿元。

  1-9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6155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238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3770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30480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25675亿元。

  展望后续发债节奏,专家预计,地方债将加快发行节奏。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岳统计,10月地方债实际发行规模显著超出计划发行规模,预计大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将在11月发完。11月地方债实际发行规模仍会明显超出发行计划。

  从投向来看,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地方专项债主要投向“两新一重”与民生补短板的基建项目,预计地方专项债形成的实物工作量最快能够在当月就体现在基建投资增长上。

  财政部同日表示,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2021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32774.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10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81685.08亿元。截至9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89584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