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香港金管局:研究通过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试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可行性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11月3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活动中,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公布了两项新举措,以进一步加强香港的金融科技力量。

  其中之一是绿色债券代币化。香港金管局表示,已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BISIH)辖下香港中心完成了Project Genesis,一项成果是完成了在香港向零售投资者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概念认证。香港金管局表示,会进一步研究通过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试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可行性。

  另一个是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下称“AMLab”)。香港金管局宣布,将于11月5日与数码港合作推出AMLab系列,推动合规科技应用的工作进入新阶段。

  香港金管局表示,正积极推行“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多项关于数据、跨境金融科技合作、人才发展、央行数码货币的举措,进展良好。

  其中,关于跨境金融科技合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将会进行联网对接。消息公布后的一星期内,已有约十家香港银行表示有兴趣通过联网于香港和内地大湾区城市测试其跨境金融科技项目,当中约一半项目与“跨境理财通”有关,或可应用于“跨境理财通”的场景。

  关于央行数字货币,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共同发起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发布用例手册。其中共展示了国际贸易结算、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15个货币桥潜在应用场景。

  香港金管局表示,其中一个场景挑选了跨越四地、11个不同行业的贸易结算交易作为样本,于平台上展开了测试,预计于2022年进入试行阶段,目标是发展出能够支援整个国际贸易结算流程的系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