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筑牢新时代维稳戍边的钢铁长城——兵团精神述评

潘莹 何军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1日电  题:筑牢新时代维稳戍边的钢铁长城——兵团精神述评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71年前,毛泽东写下诗句,对喜获和平解放、重焕生机的新疆大地激情展望。

  1954年10月,党中央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大部就地集体转业,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国家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开启新中国屯垦戍边新篇章。

  此后,来自祖国各地的人们,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一道,源源不断汇入兵团事业发展洪流。在60多年的奋斗征程中,兵团儿女赓续红色血脉,始终继承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逐渐形成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内核的兵团精神,在边疆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家园的人间奇迹,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创业初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戈壁上开荒的情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屯垦天山 再造江南——艰苦奋斗创伟业

  “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新疆军垦博物馆里,醒目展示着毛泽东当年对新疆10多万官兵发布就地转业命令。

  彼时的新疆百废待兴,生产力水平低下,生产方式落后,人民生活贫苦不堪。发展生产,改变当地一穷二白落后面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之初面临的一场“硬仗”。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奠基人王震将军带领官兵们继承发扬南泥湾精神,本着“不与民争利”原则,进驻戈壁沙漠,在风头水尾的不毛之地,在亘古荒原上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硬是从无到有建起一个个农牧团场。

  喝苦咸水,住地窝子,人拉肩扛,挖渠引水,开荒造田,节衣缩食,白手起家……首批兵团军垦战士纺出了新疆第一缕纱,织出了第一匹布,榨出了第一块方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所在的石河子市,起初是一片戈壁荒滩,只有几家车马店和卖馕人家,很快崛起为兵团人自己选址、规划、建造的第一座城市。

  “林带千百里,万古荒原变良田;渠水滚滚流,红旗飘处绿浪翻;机车飞奔烟尘卷,棉似海来粮如山……”20世纪60年代,一首《边疆处处赛江南》的歌曲,让新疆兵团人的壮举传遍大江南北。

  在美丽的塔里木河畔,至今仍传颂着“塔河五姑娘”的英雄事迹;王震大道、三五九大道、南泥湾大道、军垦大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所在的阿拉尔市街头,一条条以时代记忆、创业精神命名的道路,述说着难忘的奋斗岁月,感动并激励后人。

  观众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内参观(2019年4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观众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内参观(2019年4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扎根大漠 奉献进取——“胡杨精神”代代传

  天山南北,凡有兵团人的地方,就有绿洲。兵团人就像大漠胡杨一样,不论环境多么艰苦,都能顽强地扎下根来,荫蔽一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一份份历史资料、一件件文物,讲述着一代老兵感人肺腑的事迹。

  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一兵团二军第五师15团1803名官兵,从新疆阿克苏出发解放和田,在天寒地冻中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创下18天沙漠行军1580里的奇迹。

  此后,这群老兵一辈子扎根在沙漠边缘,投身生产建设,献了终身献子孙,“胡杨精神”“沙海老兵精神”感动、鼓舞了无数后来人。

  兵团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传统,一代代接续奋斗。

  拼版照片:上图为20世纪50年代,石河子开发前的面貌(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提供);下图为石河子夏日美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宣传部提供)。新华社发

  20世纪60年代,上海知青李梦桃从黄浦江畔来到兵团六师,在位于中蒙边界的北塔山牧场当了一名“赤脚医生”,长年骑马行走在艰苦荒凉的牧区,为当地牧民送医送药,把一生奉献给了当地医疗卫生事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是土生土长的“兵团二代”,为了让兵团人告别用坎土曼辛苦耕作的生产方式,他几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农业机械技术,带领团队研究出两代铺膜播种机,实现两次技术革命,助力新疆兵团棉花生产实现质的飞跃。

  ……

  就这样,兵团人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进动力,在艰辛付出、开拓进取中收获丰硕成果。经过几代人奋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不仅成为新疆工业的重要奠基者,更成为新疆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天山南北、亘古荒原上,兵团人创造出人类发展奇迹。

  拼版照片:上图为1952年10月拍摄的在石河子落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司令部机关办公大楼(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提供);下图为基于该建筑改建后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新华社记者王菲2019年4月9日摄)。新华社发

  热爱祖国 甘当卫士——家国情怀筑“长城”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深植于一代代兵团人心中。

  从默默守护国土安宁,到闻令即动、与武警部队和各族群众携手打击暴恐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坚持亦兵亦民、劳武结合、兵民合一,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新疆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特殊作用,涌现了一批批先进人物。

  “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是兵团九师161团职工,从1964年开始,50多年来,在萨尔布拉克草原深处,在荒无人烟的边境线上义务戍边20多万公里,被誉为西北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兵团十师185团职工马军武和妻子在自然条件恶劣的环境下,以哨所为家,20多年来坚持在中哈边境护边、护水、护林。他自豪地说:“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

  刘前东是兵团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党支部书记,他追随父亲足迹,在兵团海拔最高的边境连队抓民兵队伍建设,常年组织民兵骑牦牛巡逻护边,并想方设法带领职工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他们是广大兵团职工群众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缩影,是兵团精神的生动体现。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说,兵团成立60年来,广大干部职工扎根新疆沙漠周边和边境沿线,发挥了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的战略作用。

  一大批产业在兵团聚集、一项项制度不断革新……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力推进深化改革,不断释放体制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从机关到基层团场、连队,从全国各地引进的干部、专业人才和劳动力源源不断投身新时期兵团事业,汇聚成维稳戍边钢铁长城的新生力量。

  新时代的兵团人正传承前辈铸造的宝贵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185团职工马军武(右)在巡逻途中(4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巡边队员出发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党支部书记刘前东(左一)叮嘱巡边重点、安全事项(2020年1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