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搜狐财经峰会:共话新消费时代强劲动力

傅苏颖 见习记者 郭霁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 见习记者 郭霁莹)“2021搜狐财经峰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等人参会,展望国内国际形势,共话商业变局时代的品牌塑造与消费升级。

  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发表致辞称,危机中孕育着机会,在艰难时日,总有优秀的企业和个人,理智思考,清醒面对,寻求趋势和变化带来的机会和突破。

  肖钢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的演讲。他表示,近年来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很大成效,但在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存在一些堵点。

  肖钢指出,既要看到制造业发展的困难,更要看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经济增速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供应链受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源短缺、绿色低碳发展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可以倒逼制造业增强国际竞争力。因此,研究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要着眼于促进我国制造业再上台阶。

  郑新立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扩大内需,发挥内需经济增长的强大拉动力,下决心打通消费需求不足和城乡市场分割两大堵点。

  王一鸣认为,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关键的是科技自立自强。未来,需要建构局部优势、从终端产品创新转向中间品创新以及从集成创新转向原始创新。

  此外,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呷哺集团董事长贺光启等多位企业家也参与峰会,畅谈新时代的企业经营,解析品牌创新与新消费。

  华熙生物董事长兼CEO赵燕表示,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需要不断迭代。如果没有科学技术的支撑,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有了好的产品,才能为品牌建立打下基础。

  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在会上发表题为《激发创新力,引领全链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并指出,企业的后千亿时代如何发展,如何促进企业的新动能,非创新莫属。中国和中国企业未来竞争最重要的优势,不局限于较低资源成本的竞争,而是创新和技术,因此变革升级与创新突破将成为未来几年的主基调。

  赵昕特别提到,随着Z世代的崛起以及数字技术在零售行业的不断应用,“人货场”的关系正在重构。市场主导权由品牌商向消费者转移,品牌商将成为用户需求视角下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因此如何建立起以消费者为运营中心的能力,探索直面消费者的敏捷交付模式将成为关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