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交大何帆:产业经济领域会走出更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临近岁末,中国证券报记者就中国经济发展趋势,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

  何帆指出,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有活力、各种投资机会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在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下,科技自主创新将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在产业经济领域会走出更多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

  科技自主创新将是新增长动力

  站在2021年末这一时间节点,何帆表示,过去20年以来,全球经济稳健发展,呈现出了"高增长、低通胀"特征。虽然近几年来,因全球劳动力和资本的相对价格发生变化,全球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大类资产价格不断走低,通胀预期有所升温。但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有活力、各种投资机会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

  何帆指出,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环境发生了不少新变化,使得中国的自主创新速度大大加快,中国的制造业供应链的稳定性也在持续提升。2021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也依然注重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也依然延续了"房住不炒"基调。

  何帆认为,随着经济增速回归常态化,技术革命和科技自主创新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未来中国的产业发展,会从一些细分赛道中走出更多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这些隐形冠军长期在一个领域里默默无闻,看起来不显眼,但大多具极强的全球竞争力和穿越周期的价值增长力量。

  会有更多新技术应用落地

  "需要指出的是,技术革命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个‘慢变量’。目前来看,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新能源、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已展现出了相当的趋势性。假以时日,未来会在隐形冠军身上,看到更多的新技术应用落地。"何帆说。

  同时,何帆还说到,在"房住不炒"趋势下,不动产依然能大概率能跑赢通胀,但很难提供像以往那么高的投资回报。因此,随着科技自主创新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投资者在未来的资产配置中,应适当降低不动产比例,同时增加成长类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何帆还指出,未来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会发生新的变化,有很多内地城市在崛起,有很多小县城在崛起。未来的中国,会涌现出非常多创业的机会。

  何帆认为,和投资类似,创业也应该顺乎时代发展趋势。在当前经济发展趋势下,创业的出发点不应以实现A轮、B轮、IPO等为目的,而是要想着公司发展的"星辰大海"在哪里,是否能成为行业发展引领者、技术创新推动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