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河北证监局:“套期保值+仓单质押”解决贸易企业经营难题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20日从河北证监局获悉,在河北证监局的指导下,2021年度河北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河北实体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基差交易、仓单服务及“保险+期货”等多种服务模式,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采购成本价格波动、融资困难等堵点、痛点问题。其中,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为河北某贸易企业量身定制“套期保值+仓单质押”组合期货方案,在助力企业稳定经营方面成效显著。

  据了解,该贸易企业是河北省内涉农龙头企业,贸易规模较大,每年进行大量粮油、农副产品及饲料的购销,贸易属性特征明显,主要经营风险为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2021年,该贸易企业在小麦、玉米等主粮农产品贸易上占用了大量资金,因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资金不能用作它途,导致其在大豆、豆油、白糖等农副产品贸易上出现资金紧缺,农副产品经营规模扩容受限,经营压力凸显。

  根据该情况,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通过套期保值服务,帮助企业有效化解大豆、豆粕等产品价格波动所带来的进销价格倒挂风险;并通过提供白糖仓单质押服务,高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紧缺压力。

  河北证监局指出,仓单(存货)质押融资是中小企业获取资金的一个有效途径,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本案例中提到的仓单是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标准仓单,具有不可重复质押、现货品级有保障、流通性好、质押比例高等诸多优点。标准仓单质押融资过程中,针对仓单现货价格大幅下跌、出质方不按协议履行到期回购义务的风险,期货经营机构可以在业务初期通过期货市场对冲解除此隐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