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六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评选启动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3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评选正式启动。本届评选进一步鼓励长期“耐心资本”,更加关注长期价值投资和硬科技创新,邀请国家级产业基金负责人等权威人士作为评选专家顾问。

  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突、全球通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交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创新资本形成的主要载体,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独特功能将更加凸显。截至2022年3月底,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合计13.24万亿元,同比增长13.16%。其中,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计31382只,规模为10.81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共计15731只,规模为2.43万亿元。

  本届评选延续金牛奖系列评选一贯秉持的“公正、公平、公开、公信力”原则,持续关注社会责任、低碳发展,鼓励慈善发展和长期价值投资,重视创新驱动和产业协同,大力支持国家战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同时,本届评选有不少“新看点”。

  鼓励长期“耐心资本”,关注长期价值投资,聚焦长期稳健的投资策略和业绩。为与股权投资“耐心资本”相契合,本届评选不仅在金牛创业投资(VC)奖项、金牛私募股权投资(PE)奖项中增设五年期奖项,同时为更好评估并购效果,将最佳并购案例奖项的评奖周期,由之前的“近一年”扩展为“近三年”,以更长时间维度进行评价。

  注重社会效益,服务国家战略,突出硬科技创新。其一,在金牛高端制造投资优胜机构、金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卓越投资机构、金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卓越投资机构奖项之外,科技领域增设金牛“专精特新”卓越投资机构奖项。其二,在评价体系中进一步突出创新指标,把投资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企业(如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工作任务的企业),投资产业链强链、补环、补缺的企业,投资解决国家急迫问题、硬科技领域重要问题的企业作为加分项。进一步突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争夺“科技制高点”的引领作用。

  第六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旨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创新资本战略作用,促进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建立完善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科学评价体系和交流平台,展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优秀投资机构、投资管理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就评选对象来看,包括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券商股权投资、产业引导基金等类型资产管理机构以及相应的管理人,同时关注上述各类投资机构的经典投资案例。

   第六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评选活动,将在充分调研、核实信息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定量和定性两部分进行综合评价,其中定量为主、定性为辅。从多维度评价融资、投资、管理、退出整个流程的各个环节,综合参评机构的整体募资、投资能力和业绩表现,充分考量参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的管理团队投资经验、管理团队稳定性、公司影响力及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因素,确定奖项归属。

  符合报名条件的投资机构可下载中证金牛座APP或登录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评选官网(http://hf.cs.com.cn/pevc/px.html)下载调研问卷,在7月2日前提交数据参与评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