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外汇局: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继续加强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彭扬 中证金牛座

  3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徐志斌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未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在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提升科技普惠、优化政策协调及追踪问效四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徐志斌表示,在跨境投融资便利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引进来”、“走出去”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持续加强和改善跨境投融资外汇便利化政策供给;二是优化投资管理,推动全球范围内跨境投资便利化政策,以及部分地区高水平开放试点落地见效;三是稳步推进跨境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升级扩围,助力总部经济发展;四是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支持国际产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的对外投资。

  在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方面,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继续加强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徐志斌表示,继续优化外资参与的渠道优势,稳步扩大规则、规制、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拓宽投资品种和范围,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我国金融市场;支持优质中资企业到境外上市、发债融资,鼓励中国主权财富基金、金融机构及其他金融主体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切实提升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的利用效率。

  在科技普惠方面,深入实施科创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支持更多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更多银行落地资本项目业务的数字化服务,便利资本项目业务线上办理;稳步推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境内投资试点,拓展外资参与境内投资渠道,丰富科技创新等新兴产业投资来源。

  在优化政策协调与追踪问效方面,徐志斌表示,一是建立健全政策统筹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机制,做好与市场常态化沟通,跟踪相关便利化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动态检视并优化调整,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推动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提升政策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三是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重大区域战略实施,积极探索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提升资本项目对外开放水平。

  此外,徐志斌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坚持改革开放和风险防控一体推进,加强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优化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评估、预警机制,丰富政策工具箱,切实防范国际金融风险对我国的冲击,不断提升跨境资本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风险防控能力与资本项目开放进程的适配与平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