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释放进博会能量 促进产业升级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向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在进博会经贸合作成果再创新高的背后,是我国在对外开放中寻机遇、在合作中共发展的大国担当。应以此为契机,持续释放进博会能量,促进我国产业升级,实现互利共赢良性发展。

  进博会对我国产业升级的助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打开视野。进博会不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更吸引大量外商来华投资,让更多的尖端技术、高端装备可以进入中国市场,让中国企业打开国际视野,了解差距,从而通过学习先进技术,不断创新、补足短板,持续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集聚产业。进博会集聚了相关产业的优秀公司、先进技术,有利于中国企业积极对标国际先进企业,主动补齐产业链短板。通过进博会提供的合作机会,更多中小企业可以有的放矢地拓展业务范围,为企业做大做强打好基础。

  三是引入竞争。进博会带来的大量最终消费品订单,可以在提高国内产品供给质量的同时,给产业引入竞争,改变国内市场各行业的竞争格局,倒逼国内企业进行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通过释放进博会能量促进产业升级,还要在制度上畅通梗阻。未来,有关部门可以为进博会展销商提供更多补贴和税费优惠;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企业学习创新,对国产化新产品提供税收优惠;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材料。

  在全球经济被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贸易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中国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博会的举办再次证明新发展格局不会使中国走向封闭,而是更加走向开放;不仅满足中国自身产业升级需要,也让新的产品和技术走向世界。中国将以实际行动拥抱世界,以进博会为抓手带动“一带一路”发展,优化产业链格局,促进经济全球化浪潮向前推进,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