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管理行为偏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丹尼尔·克罗斯比博士是近年来行为投资学领域最著名的学者之一,还被《投资新闻》评为投资管理行业“40位40岁以下思想家”之一。在这本书中,克罗斯比博士以清晰、娴熟而又机智的方式解释了行为投资学的关键原则,以及如何将这些原则应用于投资管理的过程。

  精彩而引人入胜的书总能生动地描绘出人们复杂的内心生活。作为读者,我们往往被那些由恐惧和贪婪、矛盾和讽刺、光荣和耻辱、疾病和爱情等无法逃避的命运组成的生活戏剧所吸引,但像克罗斯比博士这样能有效地将真实生活引入投资管理过程的作者更加难得。

  作者引导我们通过一些简单的原则来解决复杂的问题,而神奇的是,解决那些复杂环境下问题的最佳方式恰恰是那些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方法。这一真理在本书一开始就通过治疗几内亚蠕虫病的故事清楚地表达出来。虽然这一疾病在非洲大陆无法被根除,但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种简单办法遏制它的蔓延,那就是避免与感染者共用水源。这个简单的解决方案之所以奏效,是因为人们管理了自己的行为。

  在吸引了读者的注意力之后,作者转向了另一个悖论,这个悖论是所有个人或者机构投资者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必须要解决的,即为了生存并拥有足够的购买力来维持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必须投资于风险资产。然而,我们每个人,无论多么见多识广,在投资高风险资产方面仍心存畏惧。通常来说,尽管有些决定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由于“恐惧和贪婪”,我们做出购买或出售股权资产决定的时机往往是错误的,因此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

  作者解决这个复杂问题的方法非常简明扼要,他称它为基于原则的投资(Rules Based Investing,RBI)。RBI是一个由两部分组成的投资模型,即知识以及应用或执行这种知识的框架流程。

  本书的第一部分介绍了十条基本的财富原则,投资者必须将其内化并作为自己投资管理流程中的基本要素,这些永恒的原则是通过我们这个时代和历史上伟大投资者的言行总结归纳出来的。

  原则一是投资前最重要的事情,即控制你的行为。研究表明,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个人投资者经常在错误的时间买入或卖出,因而打乱了投资计划。

  原则二是不要拒绝投资顾问的建议。听从好的投资建议,每年可以获得2%-3%的额外回报。在解释剩余8条原则的过程中,作者继续展示了他在理财方面的专长。这些原则工具能够帮助我们克服117种行为偏差,不让这些行为偏差影响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在投资方面。

  然而,仅仅知道这些原则是不够的。能够说出一条原则或一项原理是很容易的事情,在追求回报的道路上,我们必须能够不断灵活地应用这些原则。通常来说,由于人们对损失的感受更为敏锐,所以1美元的损失给人们带来的痛苦感受要两倍于1美元的盈利所带来的快乐感受。所以,我们如何才能把握好趋势,避开因在市场底部卖出而承受损失带来的痛苦呢?答案是要使多样化成为投资过程中的一个基本要素。仅仅了解这句话本身还不够,我们必须知道如何通过合理的多样化来管理整个投资过程。伟大的哲学家波兰尼告诉我们,只有当你成功地实现多样化的投资管理之后,你才能获得个性化的风险管理知识。

  在本书的第二部分,作者提供了一个框架流程,用以指导我们通过积累知识来磨练能力,学会管理行为偏差,以便成功地投资于高风险资产。作为一位值得尊敬的社会学家,克罗斯比博士通过他杰出的研究技巧和原则,以及对投资心理的理解,制定了主动管理流程。如果人们能严格执行,它可以发挥奇效,使投资者免受灾难性损失。

  这一积极的管理过程,或者说基于原则的投资,使投资者的注意力集中在基本要素上,那就是投资的多样化、低周转率和低费率。同时,这一过程还包括其他一些要素,作者将其定性为一致性、清晰性、勇气和信念。他坚信这4个要素可以管理我们所有行为偏差的共同心理基础——自我、情绪、信息、注意力和保守的思想。不可否认的是,在作者对这些行为的解释中,我们每个人都会看到自己的影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