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进注册制改革 完善科创企业融资服务体系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上全面总结资本市场30年实践经验,并提出七大改革重点,其中包括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市场专家认为,资本市场应不断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退出机制,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同时,提高服务效能,积极探索多种金融手段的结合,建立覆盖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成立30年来,通过不断摸索,攻坚克难,建立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尤其是自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资金更多地向硬科技领域集中,化解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前沿领域的“资金卡脖子”问题。他同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政策的开放性、包容性越来越强,吸引了众多外资机构的关注并参与投资,成就令人瞩目。

  对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重点,易会满在座谈会上提到,将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科学把握各层次股票市场定位,完善各板块差异化制度安排。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要义,可有效消减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提高资金、资源的配置效率。他表示,发展股票市场的核心是推进注册制改革和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从而保证市场活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债券市场,需进一步强化互联互通,强化市场基本制度建设,打击逃废债等行为,进一步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一是要促进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法治环境;二是要扩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如降低准入门槛、促进资本流动的便利化等,吸引外资流入。

  陈雳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将通过全面推行注册制,进一步优化上市环节、提高发审效率,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通道,让企业在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能得到相对充裕的资金支持,投资者也可分享企业的成长价值。

  如何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精神和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曾刚认为,科技创新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方向,而支持科创必然离不开一整套的服务体系。除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外,还应积极探索多种金融手段的结合,特别是投贷联动,以建立起覆盖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他认为,监管层也应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建立差异化的监管制度,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

  陈雳表示,未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一方面,上市公司要明确高质量发展目标,合规守法经营;另一方面,监管层要保障中小投资者权利,引导形成中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并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在公平、公开、公正的有序的市场环境下,强化优胜劣汰机制,推动实现证券市场的繁荣和进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