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硅谷教父” 的领导力要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郑渝川
  约翰·汉尼斯曾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长达16年,在他的领导下,斯坦福大学从一个地区性教育机构蜕变为世界顶级大学。而今,汉尼斯担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会主席,还是思科等重磅级科技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美国国家工程研究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被誉为“硅谷教父”的汉尼斯在《要领》一书中,阐述了自己担任多种性质组织机构领导者的心得。这本书列出的十点心得,包括谦逊、本色与信任、服务型领导力、同理心、勇气、合作与团队配合、创新、求知欲、讲好故事以及道德遗产。
  当然,如果我们读过较多讲授领导力的图书,就会发现这本书介绍的领导准则,并不算是独特的。这实则表明,无论是私营企业、上市公司、创业企业,还是公共部门、社会组织,领导力的定义、衡量标准、训练方式都是相通的。
  谦逊的重要性
  作者指出,谦逊是有效领导力的基础。他在担任斯坦福大学校长时,经常需要与筹款人见面,而为知名大学提供巨额捐款的人,常常是那些知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这时的汉尼斯校长,面对的是“一个非常知名、卓越且目标清晰的人,一个正在做出巨大承诺的人,一个毫不犹豫地注视着我的眼睛问我是否愿意做出同样承诺的人。如果这些都不能让人谦逊,还有什么可以呢?”
  事实上,许多创业者在获得成功后,常常难以避免轻狂自傲,把已有的成就归功于自己,拒绝承认这也是伙伴、团队的功劳,对于机遇、运气的作用更是忽略不计。而同样,许多大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的等级感、权力欲望也相当强烈。这些都导致了人们错误地将领导者与“架子”、傲慢画上等号。
  实际上,谦逊并不会抵消雄心壮志,更不会导致社会评价、行业评价的降低。正如作者所说,“真正的谦逊,是一种有技巧的、有主见的做法……谦逊的领导意味着用实际行动而非自我标榜去赢得别人的认可”。
  保持谦逊,领导者更可能让公司文化保持健康状态,更可能推动员工向领导者反馈重要信息,降低关键岗位员工流动率从而降低培训、业务磨合等方面的成本,也更可能通过内部培养产生可以接掌高层领导职位的“接班者”。对一些上市公司领导者来说,也许“不够强势”、“没有咄咄逼人的个人风格”可能会被认为领导者决断力不够,但从长期来看,谦逊的领导者所领导的企业,显然更可能避免出现财务造假、业绩修饰以及基于利润冲动而降低研发投入(把钱都花在营销等容易见到短期成效的方面)等问题。
  因此,我们在阅读一些知名企业家在退休、卸任重要职务之后的回忆录时,就会发现他们都倍加推崇谦逊的领导作风。
  领导即服务
  作者并不讳言,“我认识的许多位高权重的人,对他们而言最难学到的甚至有些人永远学不会的一点,就是领导即服务。”
  但必须指出的是,领导的服务,并不仅仅指服务“股票价格”,虽然这对上市公司确实很重要。作者称,企业领导者工作中要非常注重平衡长期与短期的利益诉求,不能仅仅关注短期利益,而要根据不同的利益群体(客户、供应伙伴、股东等)的诉求、立场,依据公司的根本利益,努力让公司与利益相关者在尽可能多的方面达成一致。
  “另一个关于领导力的真相是,职位越高责任越大。领导者职位越高,人们就越会要求他们为超出其核心受众之外的民众服务。”作者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指出“你必须学会拒绝大部分此类请求”。因为其一,领导者必须注重聚焦于自己的主要领导职责,而不是承担过多的额外任务,因为那必然导致无法较好地履行本职工作。其二,领导者过多介入核心职责以外的问题,容易使这种个人行为因“越界”给自己履职的组织带来负面影响。
  在谈到服务作为领导者的重要责任、领导力的基本准则时,作者强调指出,领导者要随时提醒自己,不能忘记在自己身边的、微小却同样重要的个人。因为通常正是此类个人服务支持并促成了组织成功。这也是为什么包括斯坦福大学在内,无论是美国的名校,还是中国等其他国家的高校,校长在致辞时会提到本校的教职工、职员乃至教学体系之外的普通员工。校长也是他们的服务者。
  在不少企业中,领导者注意不到公司基层员工、普通客户的重要性,而是仅仅关注股东、主要投资人、监管部门的领导、本公司核心员工。这不仅意味着普通员工无法成为公司发展成果的重要分享者,客户诉求根本无法传递到公司决策层,且必然使得公司无法向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不能切实尊重员工,虚心吸纳员工意见和建议。只有真正遵循“领导即服务”,关注基层一线员工,重视哪怕是最不起眼的客户,才可能避免走向高效领导的反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