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观念带来信念 走与众不同的投资之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年四伍

  大卫·史文森先生辞世的消息在投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无数投资人因为行业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思想家而扼腕痛惜。这样一位行业先锋的去世,不由得我们不去追忆他的精神和理念,怀念其职业操守和师者风范。

  “想写一本不一样的书”

  “世界上只有两位真正伟大的投资者,他们是史文森和巴菲特”,这是《机构投资者的创新之路》的推荐人摩根士丹利前董事长巴顿·比格斯的原话。在《机构投资者的创新之路》出版之后,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发现促使史文森“想写一本不一样的书”,结合对个人投资资源与工具局限性的认知,书的英文名为《Unconventional Success》。相比非同凡响的投资成功,人们往往会觉得传统型的失败更好受一些。往往是那些走与众不同之路的人才能取得投资成功。

  书中建议个人投资者要选择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基金,建立一个高度多元化、被动管理型的投资组合。观点的提出立足于“两个基本点”,这也正是全书的核心内容,是“个人投资者应有的思维框架和行动指南”:

  第一个基本点,本书中翻译为“观念带来信念”。成功的投资首要就是拥有坚定的投资信念,来自于对于自己投资组合的“深思熟虑”、信念坚决不动摇。而观念则来自于科学的认知和理性判断。

  第二个基本点,可以理解为“知识创造财富”。正是基于个人投资者的专业能力、心态及资源等内外部约束的深刻认知,史文森才提出上述完全不同于机构投资者的建议。

  个人投资的基本投资准则

  本书大致把“投资收益的来源”概括为公式,即“投资收益=资产配置+择时交易+证券选择策略+税负”。因此,长期投资者应着眼于侧重股票资产;稳健的投资者应注重多元化;聪明的投资者应考虑税负的影响。这三条基本投资准则偏重股票、多元化和对税负敏感,既符合常识认知,也是学术理论所倡导。但在现实资产配置活动中,人们似乎并不重视以上三条基本投资准则。

  在资产配置方面,对机构投资者投资组合的大量可信研究表明,在投资收益率的变动中,大约90%源于资产配置,只有约10%是由择时交易和证券选择决定的。也有研究表明,投资收益的100%来自资产配置,证券选择和择时交易的作用完全可以忽略。所以,稳健的投资者会把重点放在确定目标资产类别上。

  在择时交易方面,择时会导致我们背离预设的资产配置长期目标。择时交易对于机构投资者收益率的贡献并不高,而其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只会起到负作用,这是作者的基本结论。因为个人总是追逐昨天的赢家,而市场总是会走出均值回归的趋势。

  史文森认为证券选择对收益率的影响较小,不过我们也不能因此忽视选股的价值。一个由几十只甚至几百只股票组成,并且如果它们已经具有广泛代表性,其组合收益率基本上取决于市场大势。尽管多元化投资成为经济领域中罕见的“免费的午餐”,通过证券选择确实可以获取超额收益,但是相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个人投资者处于劣势,尤其应该正视自身面临的外部资源约束、专业能力和精力的局限。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不会将绝大部分的时间和才智用在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上,反而非常容易受到证券选择的吸引和择时交易的诱惑,往往把精力放在不断地调整投资组合上,在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之后还毫无收获。

  构建个人投资组合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史文森开篇就已经明确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大不同”,个人投资的资源和工具严重不足,根据基本投资准则配置资产的投资组合是个人投资有望成功的起点。作者指出构建投资组合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结合,给我们如何合理搭配各类大类资产提出了一些指引。

  关于组合的科学性,主要是说大类资产的选择和权重。投资组合应该满足多元化的统计性要求,在所有资产类别中,单一资产所占的比例不低于5%-10%,且不超过25%-30%。那么,有没有理想的投资组合?“完美多元化、权益导向型的组合”为人们提供了成功投资的框架,其中包含国内股票(30%)、国外股票(15%)、新兴市场股票(5%)及房地产(20%)等高收益资产占比约70%,能满足多元化和注重权益投资的要求;投资通货膨胀保值债券(15%)及房地产(20%),体现了大类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和功能的多元化,也带来显著的通货膨胀对冲效果;美国政府担保债券占比30%,则表明投资组合中持有高品质证券,在金融危机时能够为资产提供保护;其15%的资金投于美国国债、15%投于保证名义本金收益的通货膨胀保值债券,使得资产能够对抗通货膨胀的侵蚀。

  但看似完美的投资组合,我们却不能照抄照搬。投资人本身就存在极大的个体差异,这就是艺术性所在,因为个人偏好、经济条件、投资能力和现有资产负债结构都深刻地影响着个人的投资组合。

  客观来讲,中美金融市场投资环境存在巨大的差异,法制、监管和交易机制、税负等规则都有着巨大的不同;对于个体来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投资原本就是具有个人特色的。本书英文原版早已得到全球投资者的喜好和肯定。就作品的思想性和技术性而言,无疑都是值得一读为快的。《非凡的成功》一书所传递的价值将会长存,会有更多个人投资者从中受益,也会有更多投资大咖从中找到共鸣和沉淀。

  (本文作者:《非凡的成功》译者,上海黄金交易所年四伍。本文仅为个人学术讨论用途,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所在单位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