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内需成稳增长重中之重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内需不足对经济恢复的制约增强,叠加出口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稳内需成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下一阶段,应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拓展经济增长空间,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更好应对外部不确定性。

  从最新公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看,需求扩张继续放缓,稳增长压力有所加大。其中,订单类指数全面回落。例如,新出口订单指数再次下降0.4个百分点至47.7%,连续4个月回落,预示出口可能渐进下行。为保持经济恢复动能,内需应及时顶上,但当前内需不足问题凸显。7月以来,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连续回落;受新冠肺炎疫情复发等因素影响,电影票房表现依然疲软,线下消费恢复遭遇一定阻力;受缺芯影响,乘用车批发数据持续低迷,汽车销售表现欠佳。

  稳内需已成为下阶段稳增长的重中之重。

  稳内需应着力释放消费潜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显著。数据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1.7%,拉动经济增长7.8个百分点。近期,受疫情、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消费市场复苏进程放缓。居民对就业和收入前景相对谨慎,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受到一定影响。

  应顺应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趋势,加快补齐消费的软硬短板,稳定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增强消费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稳内需应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我国投资需求潜力和空间巨大。一方面,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背景下,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充电桩、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领域,蕴藏着较大投资空间。另一方面,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等补短板领域也具有较大投资空间。应加快扩大有效投资规模,补齐投资领域短板,释放投资需求潜力。此外,近期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持续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一些“卡脖子”问题仍待突破,应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创业等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应狠抓稳就业保民生举措的落实,想方设法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更好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培育投资新增长点。

  稳内需应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连着内需。应狠抓稳就业保民生举措的落实,想方设法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更好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围绕群众关心的领域进行了明确部署。例如,要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

  总而言之,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保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深挖内需潜力,稳定扩大内需既是当前必要选择,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应有之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