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观察:“创业板力量”将越来越强劲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一周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演绎千帆竞流之势;首发、再融资、退市等基础性制度全方位升级,展现焕然一新之貌;“增量+存量”改革同步推进,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积累宝贵经验,迈稳承上启下之步。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创业板服务实体经济将取得更多新突破,服务创新经济发展的“创业板力量”将越来越强劲。

  创业板注册制运行一年来,以注册制为龙头,统筹推进发行承销、上市、交易、持续监管、退市、投资者保护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成效初步显现。板块建设呈积极向好态势,创新创业企业上市通道进一步拓宽,板块吸引力持续提升,再融资市场蓬勃发展,直接融资比重大幅增加,常态化退市机制平稳落地,发行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市场博弈更加充分,股票定价效率明显提升,引导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制度有效性得到充分检验。

  服务创新经济发展的“创业板力量”逐步释放。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通过设立多元化上市标准、简化发行条件,完善再融资与并购重组服务体系,优化股权激励政策环境等方式,支持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发展,提高创新资本形成效率,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数字化产业发展、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优做强提供了制度支持。

截至8月20日,创业板新增182家注册制上市公司,其中157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6%。创业板已成为服务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重要平台,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近六成,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九成,累计股权融资金额合计超1万亿元,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不断涌现,努力构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生态体系。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创业板优势”更加明显。重组上市实现突破,监管部门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为创业板存量公司通过重组上市方式直接吸纳相关资产提供路径。此外,小额快速融资制度“焕发新生”,多家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获证监会注册通过,享受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改革“红利”。股权激励高效便捷,激发企业成长动力。在更为简便灵活的激励模式下,231家创业板公司披露246单股权激励方案,更为优化的定价机制也为上市公司实施强效激励方案提供便利。

  探路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创业板经验”不断积累。创业板本次改革在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并以注册制为主线,统筹完善上市、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交易、退市等各项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既有改革的突破优化,又兼顾了制度的稳定性、延续性,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比如,在退市制度方面,2020年至今,深交所共对7家创业板公司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创业板退市新规已平稳落地,市场化、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形成。

  奋楫扬帆。一年前的今天,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乘风破浪启新程。一年后的今天,创业板焕然一新再出发。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创业板改革将继续深化,有望实现更多新突破。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主题主线。这需要进一步深化基础制度改革,提升监管能力,提高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水平。创业板改革有必要总结一年来的试点经验,回应市场呼声,更好地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