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农民工过年不“烦薪”

经济日报

  浙江福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让农民工过年不“烦薪”

  近日,在浙江杭州高新区(滨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举行的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中,四川籍务工人员张明德拿到了被拖欠的2万多元工资。“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已经买好车票,这下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

  “由于施工单位和劳务公司存在工程量纠纷,导致事先谈好的41888元工资,至今只拿到18000元。”一大早,张明德就来到杭州高新区(滨江)矛调中心,向接访人员诉说自己的遭遇。了解情况后,该区人社、住建、信访、公安等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了施工方、分包单位等当事人,查证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等相关证据。下午3点左右,欠薪公司把拖欠款交到了张明德手上。

  当天,浙江全省90个县(市、区)政府领导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当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门接访,按照“一地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处理”工作机制,统一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对当场能解决、答复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责任单位,限时解决,确保有回音、有结果。

  此次集中接访活动,是浙江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系列举措的重要一环。自去年11月6日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浙江已检查用人单位4.3万家,处置各类欠薪纠纷2500件,为1.4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赔偿金1.18亿元,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7件,其中公安机关立案13件。

  “根治欠薪”不仅要治得好,更要查得早。浙江利用数字化治理成果,开发建设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劳动纠纷治理一体化平台和劳动保障信用监管平台,逐步实现从事前预警、事中监管到事后处置的治理闭环。针对“事中过程监管”,浙江建设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从用工实名考勤、工资确认和支付指令3个重点环节着手,打通各行业主管部门、银行机构和工程建设项目间的数据堵点,构建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溯的工资支付监管体系,实现对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的智慧监管。截至2020年底,浙江通过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389.32亿元。

  福建省同样花大力气排查欠薪问题。去年11月10日,福建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从11月11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集中排查欠薪风险隐患,及时解决欠薪问题。

  截至目前,福建省共检查用人单位9533家,为781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8196.93万元,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19件,列入欠薪“黑名单”6件,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8件。

  “我们背井离乡来这打工,最怕的就是年终拿不到工资。现在好了,政府出台政策,项目部每个月准时发放工资,直接打到我们的银行卡账户。我们工资都拿到了,可以回家过个好年喽!”在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特警基地训练场项目工地里,农民工林朝彬一边忙着手上的活儿,一边对记者说。

  林朝彬所在的工地是福建宏盛集团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项目,临近春节,该公司积极在全司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送温暖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现场项目经理郑家全表示:“不管项目是否赚钱,先保证农民工工钱。农民工工资支付不仅是良心和道德问题,更是法律不可触碰的红线。”

  “专项行动的目标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福建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人社厅副厅长洪长春说。为此,福建省全面推进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出台《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明确工程项目规范化管理的12项标准,并统一工作内容、台账资料,切实提升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水平。

  “《指导手册》通俗易懂,台账清单一看就明白,一学就会。”在特警基地训练场项目工地,劳资专管员唐丽娜告诉记者,她的工作任务就是当好农民工的“护薪员”,专门负责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管理、实名制管理、考勤管理(工作量考核)、工资支付管理、工资专户管理等工作。(记者 黄平 薛志伟 通讯员 徐燕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