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酷发布春节在线视频数据报告:23亿人次春节线上刷剧观影

高洁 屈萌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高洁 屈萌)优酷近日发布的《2021春节假期在线视频数据报告》显示,1月28日到2月16日,超过23亿人次上网刷剧观影,同比增长20%;用户日均观看时长接近1.5小时,同比增长19.6%,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上网追剧看电影成为过年期间的重要活动。

  报告显示,从春运首日(1月28日)到正月初五(2月16日),超23亿人次涌入线上刷剧观影,大家选择心仪的影剧综在假期与自己相伴。其中广东、江苏、湖北的活跃用户最多,浙江与四川也排进前五。

  用户热度城市前十名中,新一线城市占了六席,杭州、南京、武汉、苏州、成都和重庆的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一倍。新一线城市的增长,也印证了就地过年倡议下,众多异乡人留守工作地的选择。就地过年还明显推高了北上广的日均观看时长,1月28日至2月16日,北京、广东、上海的日均观看时长均排进前五名,同比增速领跑全国。

  相比聚会打牌逛庙会的传统过年方式,网上追剧看电影在年轻人群体中逐渐流行,今年更加明显。数据显示,“90后”在所有年龄段中的占比最高,达到54.1%,其中25-29岁的年轻人占比接近3成;所有年龄段中,女性群体也超过半数达到54.3%。

  宅家追剧看电影不仅成为新的过年方式,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也让往年春节假期才出现的观看高峰提前到了农历小年。很多年轻人把节省下来的路途与线下聚会时间花在了网上,用年味剧综和喜欢的电影,填满这个不回家的年。

  值得一提的是,春运第一天到大年初五,网友们发出的弹幕超过1亿条,东北三省的老铁们是弹幕区里最活跃的人,弹幕内容也集中在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上。腊月二十九,随着喜剧春晚的播出,无数身处异乡的人们甚至自发玩起了“弹幕晒年夜饭”的互动,四川的腊肉、东北的酸菜、河南的胡辣汤、内蒙古的羔羊肉……人们把各自家乡的年味铺满屏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