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金砖会晤 魅力厦门 > 最新报道

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8项成果 电子口岸网络建设落地

作者: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17-08-04 21:52

  为期两天的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于8月2日成功闭幕。

  作为金砖国家第二个“黄金十年”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到底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呢?

  对此,商务部部长钟山8月2日在出席会后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本次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了一些列重要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共达成了8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包括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等。

  共建电子口岸促贸易便利化

  7月25日,在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媒体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就曾表示,贸易投资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各异,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从商务部的数据来看,从2006年至今,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与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数据是比较可观的。“但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潜力仍然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目前,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和贸易规模还没有做到完全匹配。”

  然而,想要挖掘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潜力,就不得不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钟山表示,我们欢迎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为在《金砖国家单一窗口合作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我们批准《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工作职责》,同意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建设,并在金砖国家经贸联络组框架下根据自愿原则运营。”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记者,电子口岸网络分为前台和后台。前台主要用来提升企业通关效率和便利性。后台主要通过信息分类和整理,方便海关进行监管,提高工作效率。

  “企业通过登录电子口岸系统,可以随时申报,这就打破了海关上下班的局限。提高企业报关的灵活性。而电子口岸的后台,可以方便海关根据企业进出口情况和信誉进行分级管理。”赵萍说。

  赵萍认为,与金砖国家共同进行电子口岸网络建设,可以实现海关信息的共享和质量检验检疫的互认,对于提高通关速度和联合打击走私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加强旅游教育医疗务实合作

  钟山介绍,在本次经贸部长会议上,各国部长们一致认为服务贸易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创造就业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金砖国家将按照《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的指引,切实加强信息交流、能力建设、协调促进等方面的合作,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加强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钟山说。

  据世贸组织统计,2015年,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出口共计5394.1亿美元,占全球出口的比重为11.3%。

  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16年全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达到5.35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服务贸易占外贸的比重达18%,比2015年提升2个百分点。从结构上来看,广告服务、维修服务、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幅分别达到47%、48%和50%。

  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全球四分之一左右,但服务贸易的出口比重仅为十分之一左右。此次,金砖国家共同推进的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又将是一幅怎样的发展路线图呢?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回应媒体时表示,服务贸易涵盖的领域非常多,在各个领域都有合作需求,作为开展、实施路线的第一步,我们将有选择地开展合作。“首先是旅游,俄罗斯是比较热门的路线,这些路线也逐步延伸到了印度、南非和巴西。我们将把旅游作为一项重点领域来展开合作。”

  “其次,就是健康医疗服务,音像服务、专业服务、电脑和相关服务、研发服务、商业服务、建筑服务、分销服务和教育服务等。这些将作为第一批重点合作领域,并且希望能产生出一些具体服务部门的具体合作成果,提升金砖国家服务贸易水平。”张少刚补充说。

  就在8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获悉,中国和巴西已经成功签署了服务贸易合作两年行动计划。推动和发展两国在建筑、工程咨询、工程建设、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和银行自动化、旅游、文化、中医药等领域的服务贸易合作。

  中方将扩大自金砖国家进口

  过去的十年被金砖国家称为“黄金十年”,如今金砖国家站在了第二个“黄金十年”的起点。钟山表示,世界经济虽然出现了复苏,但是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举措,发掘新动能。

  然而,钟山所提到的不确定因素,同样是第二个“黄金十年”中,金砖5国所面临的挑战。

  《经济学人》智库(EIU)最新的国别风险分析显示,巴西面临高企的公共债务负担和不尽如人意的经济增长表现,同时缺乏有效金融体系的支撑,这些因素将共同构成结构性风险;对于俄罗斯而言,经济仍过分倚重以资源为主的商品出口,商业氛围仍然不够理想,限制了生产力和投资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尽管金砖国家在过去几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但相对而言,更多仍发生在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潜力尚未充分挖掘。“这给金砖国家寻求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加强经贸合作、最终实现共赢留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不过,针对金砖国家在未来经贸合作当中可能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中方同样提出了相应的方案。

  王受文表示,中国人口基数大,市场空间广阔,未来5年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这将给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商机,“因此,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开放,扩大从包括金砖成员在内的各国的进口”。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