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金砖会晤 魅力厦门 > 最新报道

金砖五国达成八项共识 设电商工作组输出中国经验

作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17-08-04 21:52

  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为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作铺垫、关于经贸领域的商讨中,不难感受到各国对支持多边贸易和鼓励中小微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关注。

  在8月2日于上海举行的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此次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一系列共识。

  作为9月厦门峰会之前的一次重要侧边会,按照惯例,此次经贸部长会议达成的共识将为峰会贡献经贸方面的重要成果。

  达成八项共识

  具体来说,各国经贸部长在会上达成了8项共识,包括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

  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各国经贸部长批准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和《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

  在1日的会议上,金砖各国经贸部长对各自市场与中国经贸关系的重大关切表达了看法。比如,俄方提出扩大中俄经贸规模,在工业和生物科技等领域都可以进行联合研发,促进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南非方面看到了两国在汽车制造业和基建方面的合作潜力;巴西则提出期待中巴贸易便利化取得新成果。

  “在厦门峰会上,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将会是巴西最关注的一个议题,尤其是通过金砖峰会进一步挖掘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潜力,借助金砖体系使自己尽快摆脱经济下滑的困境。”中国社会科学院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金砖合作是巴西脱困的重要外部途径。

  服务贸易将成重头戏

  2015年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中,服务贸易已被列为金砖国家间的一项重要战略合作领域。此次会议在此基础上通过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强调服务贸易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提出了金砖国家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升国际服务贸易价值链参与度的愿景。具体来说,未来金砖各国间将选择旅游、健康医疗、商业服务、建筑服务、教育和医疗服务等作为首批试点领域开展合作,提升金砖国家服务贸易水平。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在发布会上提到,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5年,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出口共计5394.1亿美元,占全球服务贸易出口比重11.3%。“金砖国家经济体量占全球近1/4,相比之下,服务贸易的比重存在差距,这意味着服务贸易合作在金砖国家有着很大潜力。”

  “此次经贸部长会议把服务贸易列入商讨内容,意味着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上迈出了非常大的一步。因为把这方面内容放到谈判桌上就意味着各方已经克服了此前的一些敏感和顾虑,所以这部分机制安排在厦门峰会上同样将成为一场重头戏。”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中国与金砖共享电商经验

  钟山在发布会上表示,金砖各国经贸部长决定建立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启动合作进程,加强政策分享、能力建设。“相信很快就能在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看到更多来自金砖国家的特色商品,中国企业也将在电子商务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与金砖国家企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电子商务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动力。”

  周志伟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在电子商务方面,中国的发达程度远远超过其他金砖国家,因此,要实现金砖内部的电子商务发展,还是需要中国的引领,这里不单指消费需求上的引领,还关系到共享电商发展的成功经验。”

  和其他金砖国家相比,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发展速度,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均走在前列,在平台建设、物流和电子支付领域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26.1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将近40%的份额。

  另一方面,以巴西为例,该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目前几乎占据整个拉美电子商务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整个拉美地区的电子商务规模也不超过500亿美元。周志伟认为,电子商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巴西对华出口相对单一的局面,从产品上看,巴西的农产品和工艺品在中国还是有很大市场的,但电子商务仍然受限于不够便利的物流水平和海关制度。

  金砖间相互投资空间巨大

  除贸易外,金砖国家间在投资领域同样存在巨大潜力。刚刚通过的《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就在此方面梳理了金砖国家现有的良好投资实践,旨在帮助金砖国家增强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提升投资相关服务能力水平,并营造开放、透明、有利的投资政策环境,为金砖国家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约为1970亿美元,但金砖国家内部投资仅占其中的6%左右,金砖国家之间相互投资仍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钟山称,这份纲要是全球在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张少刚进一步指出,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总额分别占全球的12%和16%,可见,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是全球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主要力量。再比较金砖国家间相互投资仅占对外投资总额的6%左右,即可得出其中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这份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的重要意义在于,首次从多边层面确立了投资便利化的核心要素,也就是从国家层面上升到金砖合作层面。具体来说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提高政策和法规透明度,要求各国及时公布法律法规和修订情况,为各国提供投资咨询和评价机会;二是提高投资行政效率,及时向投资者告知审批结果,鼓励各国在申报和审批过程中降低投资者的行政负担和成本;三是提高投资合作水平,建立对话机制,倾听私营部门意见,促进各国投资主管部门交流,保持政策协调。

  “比如在贸易方面,各国通过谈判降低海关的通关时间,在本国内给来自金砖成员国的商家以更加合适的监管环境和更好的管制待遇,降低交易成本,这些能力建设是各方克服矛盾、走向务实合作的重要一步。”沈逸认为,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的便利化,都是金砖国家内驱力建设和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