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三十周年:多位大咖纵论金融改革与创新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 10月18日下午,“2020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九届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在论坛环节,多位重量级嘉宾分享了真知灼见。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金融系教授吴晓求以视频形式发表演讲。他深刻剖析了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的探索与变革,提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三座丰碑”与我国未来构建国际金融中心伟大目标的三大“软实力”。  

  第一座“丰碑”是沪深交易所的建立与运行。吴晓求指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的起点,也是中国金融结构性变革的逻辑起点,既开启了中国金融现代化的进程,也同时开启了中国金融脱媒的进程,对中国金融改革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第二座“丰碑”是股权分置改革。在这次改革中我国吸收了国有股减持的教训,提出了对价的概念,解决了上市公司利益驱动问题与投资者的预期问题。当今社会已经开始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经济运行方式下,资本市场呼吁未来更多能够充分披露信息、有成长性的企业上市。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正在进行的注册制改革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第三座“丰碑”。

  吴晓求认为,未来三十年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中国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应以打造新时期的国际金融中心为目标。法治基础、契约精神、透明度披露作为构建国际金融中心三个软实力,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朝着这个目标前行,吴晓求表示,他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终将会成为世界新的国际金融中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表示,在双循环格局下,要以现代增长理论理解中国经济增长。他提出了破题高质量发展五个“关键点”:一是供应链问题,要向供应链闭环价值链的上游程度迈进;二是提高投资效率,实现投资更合理的配置;三是提高居民消费率;四是提升居民收入初次分配在国内产出中占比、降低初次分配不公平程度;五是产业结构的变迁与人口流动,推动农民工的“市民化”,这是未来15年需要真正着力思考、找到破题关键的重中之重。

  围绕这五个关键点,刘俏进而提出了“公积金+REITs+租赁住房”三位一体的金融创新。刘俏讨论在“存量时代”公积金制度改革重点,是否可以扩大缴纳面,加大资金池,增大公积金作用,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租赁住房改革和REITs建设,形成三位一体”的新一轮改革,和公募REITs相结合,从而形成定价的锚。以苏州工业园区住房公积金投资租赁住房为例,刘俏给出了公积金供给端改革的可行性分析,并希望未来可以看到有城市对此进行尝试。

  在论坛的最后,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北京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就“三十而立,砥砺前行——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的主题发表了演说。他回顾了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成长的风雨历程,生动地讲述了基本建成的多层次中国资本市场走过的三个阶段: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以及进一步市场化、国际化。

  展望未来,曹凤岐对中国经济与金融形势表达了美好的期望。他指出,打造中国的金融中心、区域中心和全球性的金融中心,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成为资本强国;第二步形成区域性资本运作中心;最后建成全球性的资本运作中心。要实现这三个目标,首先需要继续完善,全面建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中国资本国际化进程,全面培育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旗舰券商、企业,成为世界资本市场高级人才的储备基地;其次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企业创新、产业转型服务;三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