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开放银行建设 浦发银行发布全景银行蓝皮书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9月25日,浦发银行在外滩大会上正式发布开放银行2.0——全景银行系列蓝皮书。作为浦发银行开放金融的重要成果,全景银行蓝皮书旨在推动开放银行建设,促进金融融入实体,实现行业共建、规范有序,为提升我国开放银行整体水平提供思路和参考。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指出:“金融业务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沃土、实体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的活水。开放银行要坚持双向赋能,建立金融业务和实体经济二者之间相互依托、相辅相成的良性生态体系。” 

  2018年7月,浦发银行曾在业内首家发布了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标志着国内关于开放银行的构想正式落地。去年出台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亦明确,要借助API深化跨界合作,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当前,开放银行已逐渐成为我国商业银行提升服务能力、增强用户黏性的新途径,有助于促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效。  

  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两年来,在开放银行的建设和探索过程中,浦发银行不断思考开放银行的“变和不变”。首先,要坚持的是以客户为中心,客户体验为先。其次,要坚持促进开放融合,实现共同繁荣。最后,要坚持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千行百业。 

  此外,为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推动金融业的整体协同发展,浦发银行、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证券等12家长三角区域的金融机构在大会上共同成立“开放金融联盟”,旨在聚合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态,通过成员间业务共享、科技赋能、生态共建等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