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银行:截至9月末精准扶贫贷款达4741亿元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0月15日,“扶贫路上的农行力量”中国农业银行金融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农业银行在832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贷款比年初新增1723亿元,余额12637亿元;深度贫困县贷款比年初新增760亿元,余额4786亿元;精准扶贫贷款比年初新增827亿元,余额4741亿元,三项扶贫贷款增量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增速均明显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农业银行表示,农业银行落实各级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总分支行五级联动工作机制,设立常态化的督导监督机制,选优配强金融扶贫干部,为金融服务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农业银行倾斜配置信贷资源,单独下达贫困地区行信贷规模,持续加大各项扶贫贷款投放。2016年以来,在贫困地区累计新建人工网点144个、自助网点591个。“惠农通”服务点覆盖了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87%的行政村。农业银行在贫困地区执行特殊招聘政策。2016年以来,累计为832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支行补充员工6017名。农业银行每年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支行匹配专项工资、专项费用;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捐赠资金超过3亿元。

  农业银行积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在贫困地区设立36个三农产品创新基地,鼓励贫困地区行积极创新区域特色金融扶贫产品。创新出台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对深度贫困地区、52个未摘帽县、农行定点扶贫县等重点区域给予单独的政策安排。总行各党委成员十余次视频连线未摘帽县支行,及时解决基层一线在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农业银行发挥全行力量,帮扶河北武强、饶阳、重庆秀山和贵州黄平4个定点帮扶县如期脱贫摘帽。对贵州雷山、台江、甘肃舟曲、渭源、江西石城和河北阜平6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进行重点帮扶,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县总投资金额超过15.2亿元。今年以来,全行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4亿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金穗圆梦”助学活动,帮助万名贫困家庭学子圆了大学梦。

  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敬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农业银行脱贫攻坚以来的金融扶贫工作,可以用“五个最”来形容:一是党建引领金融扶贫作用发挥最突出,二是贫困地区贷款增长速度最快,三是金融扶贫产品模式创新和渠道建设力度最大,四是各项经营资源投入最多,五是投身扶贫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力量最强。

  “下一步,农业银行将继续加大各类政策资源投入,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努力为国家减贫事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王敬东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