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麦肯锡:银行业需构建互联网化用户运营与企业级共享能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麦肯锡10月21日发布的《制胜生态圈2.0战略-构建互联网化用户运营与企业级共享能力》(简称报告)认为,银行应在持续部署生态圈战略的同时,进一步完成战略升级,即在“用户运营-服务创新-价值转化”上形成经营闭环并严格践行“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的经营思路;创建能支撑业务快速创新的企业级共享能力。

  报告指出,对于银行业来说,生态圈建设已成为很多银行的优先战略事项,也是与互联网企业竞争的重要手段。客群经营,是银行打造金融生态圈2.0的核心。生态场景的构建,为银行和客户建立了更丰富的触达通路,同时也对银行的客户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对银行而言,如何围绕以客户为中心,通过生态场景的经营实现有效“获客、活客”,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韩峰表示,银行落地互联网化客户运营体系过程中,可以借鉴领先互联网企业的最佳实践,构建五种关键能力: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用户运营体系;夯实中台能力和领先的技术水平;打造端到端全旅程客户体验,以及让敏捷贯穿组织、文化、人才、机制、激励。

  报告指出,银行在向生态圈2.0转型过程中,普遍面临着业务需求响应慢、跨部门协作不足、客户运营能力不足三大突出痛点。随着数字化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开展了“中台化”转型:通过建设“数据+业务”的企业级共享能力实现对前台业务需求的快速响应,并通过内生动力驱动业务发展和产品服务创新。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吉翔介绍,银行的平台化共享能力,是介于前端业务需求、后台底层技术之间,能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提升用户体验的一个技术工具,它显著区别于银行传统的中台部门。对银行而言,构建企业级共享能力不仅能对通用能力进行提炼,达到“一次建设,重复利用”,为银行节约大量人力和时间,还能整合内外部数据和营销能力,为银行提供有力的数字化营销能力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