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小银行开放之路:联名卡成突破口 线上风控体系多为合作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中指出,需要关注,中小银行以前传统的客源优势已不明显,在技术上提出和科技公司合作,导致有些中小行在客户的拓展、开发方面,非常依赖科技公司提供的数据,且在有了客户以后,风险管理也非常依赖科技公司。

  此言正道出目前中小银行在产品创新和科技开放方面的现状。开放银行作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必经之路,将金融服务嵌入包括银行、第三方企业、监管方和消费者等参与者在内的各个环节,从“让客户到银行自建的场景来”转变为“主动到客户所在的场景中去”。

  在这条康庄大道上,以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为首的全国性银行一路狂奔,已向平台化模式演变,而遍布在全国金融版图上的“毛细血管”——中小银行,则演绎着各自的挣扎与精彩。

  联名卡成突破口

  截至2020年6月末,我国总计有19家民营银行、135家城商行、1513家农商行、1633家村镇银行等等,这些构成了我国的中小银行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查阅已在A股上市的36家银行公开报告发现,在开放银行这个话题上,中小银行提及较少。但未提及并不意味着在该模式中的缺席。

  “开放银行的概念很大,将银行自身的账户嵌出去也算开放银行。”建设银行营运业务总监牟乃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到,但是大行有必要形成一套完整的标准平台发布机制。

  目前,大多数中小银行并未形成开放银行运营体系战略,仅与第三方场景合作开放了账户服务项的API(应用程序接口),比如常见的联名卡。

  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监管给中小行的定位便是不得跨区域展业,展业资质较少,数字化转型更多是改变其服务方式,而不是为了通过开放银行去拓展更广泛的业务,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中小行线上零售业务,严格意义上来讲没有区域之分。

  这也是为何大量中小行联名卡办卡入口在各大消费APP上出现。2020年10月22日,美团官方宣布,其联名信用卡业务的累计发卡量已经突破1000万张,已与国内超过14家区域性银行达成合作协议,上线12家。

  在21家A股中小行中,多家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合作发行信用卡业绩骄人。

  比如:北京银行2020年上半年拓展借记卡在各互联网场景应用,推出第三方支付账户一键绑定服务,新增6个网申渠道,网申累计拓客同比提升109%;

  上海银行2019年通过互联网平台合作引流,发放信用卡95.10万张,同比增长110.20%,占全年新增发卡量的54.89%;

  南京银行2020年上半年进一步深化与京东金融等头部平台的合作,推出京东爱奇艺三方联名卡;

  苏州农商行2020年上半年借助京东品牌及流量优势,推出“京东联名信用卡”,拓展线上发卡渠道。

  而对于开放银行建设来说,将账户体系开放出去对接场景是最基础的第一步,如何进行线上化风控和运营才是开放银行最重要的能力。

  线上展业技术多为合作模式

  与大行和场景方合作主要为寻求导流获客不同,中小行对场景方的需求层次更多。

  美团联名卡相关业务负责人亦向媒体透露过为何瞄准区域性银行联名卡市场的原因:若是与大型银行合作,通过导流等服务实现流量变现,操作起来相对简单,但是与区域性银行合作的话,就可在获客、风控、运营、系统构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赋能后者实现持续成长。

  “开放银行本身属于技术应用,但我更愿意理解为它的本质是业务开放,而不是技术的开放,API本身没有技术壁垒。”在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陈龙强看来,中小银行的不足主要在于产品创设。比如,中小银行将信贷业务对接到线上场景方后,是否有线上反欺诈能力、大数据风控能力,用户运营能力等。

  此外,银行开放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资产,同时帮助场景方提高用户粘性。这个过程银行侧能否快速对接场景和满足场景方个性化要求的适配能力是最重要的。

  2019年间,百信银行已开发350+API接口,接入场景80余家,第三方合作接入缩短到了2小时,其研发的“河图”智能风控平台,目前已涵盖13大类的16000多个数据标签。这些快速对接等线上化展业涉及到的技术,有一部分为外采,但是完全做了客户化改造,均为自主可控、国密算法。

  长沙银行在开放银行方面走得较为稳健,其在半年报中重点进行了信息科技风险状况的说明。强化了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的整治力度,加强外包准入和风险评估力度,逐步清退集中度较高的驻场外包商,降低信息科技外包风险。

  在风控体系上,长沙银行引入了蚂蚁金服的蚁盾风控大脑。以自主可控、一体化、白盒子化、持续化为目标,完成蚁盾敏捷风控模型、风控底盘建设,初步构建基础风控体系初步闭环。

  不仅是美团,还有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同样瞄准了这一市场,推出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覆盖从营销获客、风险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全流程服务。

  比如,金融壹账通2019年6月发布的开放式API平台Gamma O,为金融机构提供即插即用技术,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线上运营,无需搭建额外的互联网基础设施;

  京东数科推出的开放银行解决方案中,包括线上业务相关的解决方案及IT产品线(大数据、营销、风控、人工智能),帮助客户一站式搭建线上业务输的IT系统。

  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安全管理处处长牟健君在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上发文指出,开放往往意味着多方参与。银行与合作方在品牌、渠道等方面的合作可能面对多种风险环境,比如违规操作、外部攻击、交易欺诈等;同时,各方面临的监管环境、技术基础设施都有所区别,在合作中如何达成一致,避免系统性风险也值得关注。

  这些或将成为中小银行在开放银行道路上面临的监管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