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银行提前完成全年小微贷款增速目标

专家预计明年信贷投放将重点围绕两主线

刘 琪证券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随后在6月份,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发挥好全国性银行带头作用,进一步明确了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

  时至年末,《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已有多家银行提前完成增速目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超9000亿元,同比多投放3600亿元。9月末普惠贷款余额7232亿元,较年初增幅53%,提前完成“全年增速高于40%”的目标。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4.14%,较2019年水平下降38个基点,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88个基点。服务小微企业首贷户近3万户,约占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户数的60%。

  农业银行更是提前半年就完成了目标。据农业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661亿元,较年初增加2738亿元,增速46.2%。此外,据农业银行总经理许江在今年9月份央行举行的“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行信贷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150万户,稳住了背后数以千万计的就业与民生。上半年小微企业平均融资成本下降超过100个基点,收费能免尽免,上半年减免小微企业收费达36亿元,支持市场主体减负。

  此外,还有银行提前完成行内所定的任务目标。比如山西潞州农商行就紧紧围绕山西省联社“深耕三农、细作小微、精准扶贫、倾力重点”的工作思路,坚持服务大众、服务小微的战略定位,积极优化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千万元以下贷款的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4337户,金额16.65亿元,小微贷款余额29.56亿元,较年初增加6.1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21%;各项贷款余额108.43亿元,较年初增加11.7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2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央行行长易纲在2020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融规模增量超过30万亿元。

  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的累计增量就已达到29.62万亿元。而10月份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分别为1.42万亿元、2.13万亿元。也就是说,截至10月末,今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已达31.04万亿元,完成了年度社融增量规模目标,11月末的累计增量已达33.17万亿元。

  对于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提前达到30万亿元的目标,金谷信托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袁东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货币信贷政策一直较为宽松;二是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等提高了货币政策传导效果。

  在新增信贷方面,截至11月末,年内累计增量已达18.38亿元。在袁东阳看来,今年大概率能达到20万亿元的信贷增量目标。一方面,12月份依然是信贷投放较多的阶段;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制造业仍然处于复苏之中,信贷支持力度仍需保持。此外,接近年底消费类贷款会有较大回升。

  今年以来,小微企业无疑是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明年信贷投放的重要落点又会是哪里?袁东阳认为,明年信贷投放将重点围绕两条主线:一是保主体和补短板,比如小微企业和制造业领域;二是“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