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有信心使净息差在同业中保持优势地位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3月30日在该行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邮储银行在资产端核负债端都有很大优化调整空间,这对该行资产负债管理、精细化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有信心使净息差在同业中保持优势地位。 

  张金良表示,综合资产、负债两端来看,虽然全年息差可能仍存在一定收窄压力,但是收窄幅度会趋缓。从负债端来看,当前的政策重心是规范存款定价行为,加强利率监管。近两年出台了整改活期存款靠档计息、规范互联网存款、禁止地方法人银行通过网络平台吸收异地存款等一系列监管措施。政策的初衷是让市场回归理性,使存款竞争秩序得到有效改善。存款利率上升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存款是邮储银行的长项,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邮储银行来说是利好消息。

  张金良表示,资产端主要看贷款和金融投资两项,从贷款来看,政策导向是巩固向实体经济让利成果,促进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加上去年存量贷款LPR换轨影响的延续,预计全年贷款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压力,但是降幅会有所收窄。在金融经投资方面,今年市场利率中枢比去年有所提高,目前国债、地方债、金融债市场利率基本回到2019年同期水平,邮储银行金融市场投资金额比较大,在这一方面明显受益。

  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张金良介绍,邮储银行在资产配置方面将继续坚持“三个提升一个稳定”。“三个提升”就是提升信贷资产占比,提升中长期信贷占比,提升非信贷资产中高收益资产的占比;“一个稳定”就是稳定零售信贷的占比。同时将加强金融市场投研能力和量化管理能力的建设,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提高金融市场投资组合的平均收益水平。

  在负债管理方面,张金良表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深挖结构调整潜力,大力压降长期限高成本存款,通过各种手段加快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提升活期及短期存款占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