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银行:2020年净利润2164亿元 同比增长1.6%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3月30日晚间,农业银行(SH:601288;HK:1288)召开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同时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农行总资产达到27.21万亿元,同比增长9.4%。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79.61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净利润2164亿元,同比增长1.6%。存款余额20.37万亿元,同比增长8.1%;贷款余额1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不良贷款余额2371.13亿元,不良贷款率1.57%。拨备覆盖率260.64%,继续保持较高的风险抵补能力。成功发行1600亿元资本债,资本充足率16.59%,较上年末提升0.46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9.23%,较上年下降1.26个百分点。

  2020年,农业银行加大政策资源投入,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一是加大县域“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突出面向“三农”定位,聚焦粮食安全、农田水利、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县域贷款余额5.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525亿元。二是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持续加大政策资源投入,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12831.7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深度贫困地区贷款余额4891.3亿元,同比增长21.5%;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835.8亿元,增速22.7%,各项扶贫贷款增幅均大幅高于同期全行贷款增幅。

  2020年,农业银行坚持金融助力“六稳”“六保”,服务实体经济精准高效。一是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和可得性,全年新增民营企业贷款4049亿元;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692亿元,同比增长62.3%,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93个百分点,累计为8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二是优先支持国计民生重大项目,先后出台支持雄安新区、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以及“两新一重”建设专项支持政策,全年共实现交通、水利、电力、城市管网、通信网络等领域重大项目贷款投放6125亿元,承销地方债9447亿元。三是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新增制造业贷款1575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加887亿元,增速32.6%。出台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方案,开展服务科创企业试点,科创企业贷款增速超过20%,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农业银行坚持创新引领、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迈出新步伐。一是持续增强线上服务能力,全年信息科技资金投入总额达183亿元。截至2020年末,线上融资产品体系“农银e贷”余额达1.31万亿元,增速122.2%;线上经营能力不断增强,个人掌银注册客户达3.6亿户,增速16.1%。二是优化提升业务经营质效,加快投行、财富管理、网络金融、信用卡、托管等新兴业务发展,2020年集团理财产品余额20277.27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量5218亿元;信用卡全年消费额2.1万亿元。三是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致力于打造环保型、友好型和节约型的“绿色银行”。截至2020年末,绿色信贷业务贷款余额15149亿元,本外币自营绿色债券投资规模654亿元。全年通过绿色银团贷款、绿色并购贷款、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近1200亿元。

  此外,2020年农业银行全面加强风险管理,防控金融风险取得新进展。一是坚持巩固“净表计划”成果,加强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管理和资产质量管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在疫情“大考”下资产质量保持总体稳定。二是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风险管控体系,强化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加强金融产品安全管理,完善线上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策略,搭建企业级智能反欺诈平台,成立风险作业中心,不断提升线上业务风控能力。

  农业银行表示,2021年,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强化乡村振兴和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县域金融服务领军银行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着力开创经营发展新局面,不断向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