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永续债上半年发行成绩单出炉 22家中小银行获资本补充

吕东证券日报

   进入7月份,上半年银行永续债发行成绩单出炉。发债银行数量及发行规模的“双增长”,28家银行永续债合计发行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15%。众多中小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获得了宝贵的资本补充机会,并得以进一步夯实稳健发展的基础。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永续债发行规模出现明显上升,反映了当前银行补充资本金需求的急迫性。

   发行规模达3105亿元

   在政策支持下,永续债已然成为商业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一个最重要工具。

   今年上半年,银行永续债发行呈现全面提速的态势,无论是发债银行数量还是发债规模均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年内共有28家银行发行32只永续债,而去年同期的发债银行数量仅为16家。发行规模方面,今年上半年,银行永续债合计发行规模达31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71亿元增长8.15%。

   综合来看,上半年发行永续债的银行不但数量众多,类型也多种多样,既有工行、中信银行这样的国有大行、股份行,也有城商行、农商行。5月下旬,随着网商银行完成2021年(第一期)15亿元永续债发行工作,其也成为年内首家发行此类债券的民营银行。

   记者注意到,由于发债银行的类型不同,单只永续债的发行规模也相差甚大。在上半年发行永续债的28家银行中,工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6家国有大行及股份行的发行规模均达到百亿元量级,合计发行规模达2615亿元,占比高达84.22%。其中,工行的永续债发行规模700亿元,为所有银行中最高;中行的永续债发行规模500亿元。

   相较之下,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发行规模较小,绝大多数为数十亿元。其中,宁波通商银行、无锡农商行的永续债发行规模仅为5亿元。

   靳毅认为,在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大环境下,预计后续仍会有部分银行,尤其是地处发展落后区域的中小银行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这一点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变化中也可以看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均较2020年末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下滑幅度更明显。考虑到银行发行永续债可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未来银行的永续债发行需求仍然较大。

   记者注意到,去年至今,已有包括赣州银行、汉口银行、齐鲁银行、青岛农商行、江南农商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连续两年发行永续债。由此不难看出,永续债作为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中小银行数量最多

   今年上半年发行永续债的银行类型虽然多样,但中小银行却占比最高。在上述28家发行永续债的银行中,中小银行数量达到了22家,占比高达78.57%。这些银行通过永续债的发行得以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资本补充。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梁栋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二级资本债相对于永续债来说,对银行发行门槛更低,但前者只能补充二级资本,而永续债则可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对银行来说永续债的资本补充优先级更高。

   他认为,虽然商业银行整体都有资本补充需求,但由于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和能力都偏弱,因此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较大。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开始发行永续债,以增强运营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