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发行成功发行首单支持“南繁硅谷”建设主题金融债券

黄紫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7月19日,农发行在中央结算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行市场首单3年期支持“南繁硅谷”建设主题金融债券30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育繁推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南繁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领域的贷款投放。此次发行利率为2.78%,比上一日收益率水平低13个基点,认购倍率为7.74倍。

  位于海南省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全国最大的农业科技试验区,也是我国农业科研的加速器和种子供给的常备库。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要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南繁硅谷等创新基地建设。

  近年来,农发行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支持现代种业发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海南分行紧紧围绕海南打造国家级南繁育种基地建设和种业全产业链发展,主动做好金融服务,助力“南繁硅谷”建设,先后支持服务一批在南繁种业领域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优势企业客户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切实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截至2021年6月末,海南分行累计支持种业企业11家,支持种业建设项目14个,审批金额达58.15亿元,为“南繁硅谷”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此次农发行创新发行首单支持“南繁硅谷”建设主题金融债券,将作为推进支农资金筹集优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地满足南繁基地建设资金需求,通过金融资金支持,推动人才、科技要素汇聚,进一步助力南繁发展。

  未来,农发行将以建设“南繁硅谷”为抓手,加大对现代种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聚焦种业“卡脖子”技术创新推广运用,积极支持种子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大力支持种业基地、创新平台及项目建设,并增强与参控股基金公司投贷联动、机构协同效应,以支持优质种业企业带动种业产业提升,全方位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