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行全方位参与债券通“南向通”首日交易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9月24日,债券通“南向通”业务迎来首个交易日。作为“南向通”首批试点机构,中国工商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等有关方面的指导下,积极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受邀出席“南向通”启动仪式,表示工商银行将全力为债券通“南向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陈四清在致辞中表示,“南向通”作为重要的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机制,将为两地债券市场协同发展、共同繁荣注入强大动力,为两地金融机构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提供广阔平台。工商银行作为“南向通”首批试点机构,将认真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要求,坚持高标推进、统筹发力、守正创新,全力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发挥工商银行集团综合服务优势,做好“南向通”交易、托管、清算、做市等全链条服务,创新产品、丰富功能、提升价值,助力在更广范围、更深层面释放政策效能,同时,持续优化流程,提高业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稳慎防范风险。

  据了解,在“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工商银行以多个业务角色参与交易,各类业务顺利开展,交易平稳有序。

  在自营交易方面,工商银行以自有资金与香港地区多家做市商开展“南向通”债券现券买卖,投资币种包括人民币、美元、港币、欧元,覆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政府债、同业存单、企业债等各类债券。

  在代客交易方面,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通过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及中资美元债券。

  在资产托管方面,工商银行作为首批试点托管清算银行,为十余家境内投资者提供内地及香港跨境托管服务,支持托管客户实现多交易渠道投资、多登记机构结算、多币种债券交易及资金跨境清算,并按需开展货币兑换和套期保值交易。

  在香港市场方面,工商银行在港机构工银亚洲作为首批境外债券做市商,参与首日报价,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客户达成多笔交易,交易覆盖人民币、港币、美元、欧元等多币种债券。同时,工银亚洲作为首批境外跨境支付系统(CIPS)直参行,为香港多家客户提供跨境人民币和港币清算服务。

  工商银行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也是国内债券业务、托管业务等第一大行。全面参与债券市场“南向通”,标志着工商银行在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全球经营能力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工商银行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市场领先大行作用,高质量做好“南向通”金融服务,全力服务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