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托产品估值启动 10月底出首批结果

方妮证券时报网

  

  信托公司净值化继续加速推进。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9月22日,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债估值中心”)签署估值服务协议,同时与上海信托、陆家嘴信托、华宝信托、粤财信托、渤海信托、中建投信托、陕国投信托、国投泰康信托、长城新盛信托等9家首批试点机构签署了估值试用意向协议,由此开启中国信登与中债估值中心信托产品估值业务的合作,参与试点信托公司将于今年9月底开始通过中国信登向估值合作方报数。

  另据了解,首批估值结果10月底推出,随后将逐步向全行业推广,争取早日实现行业全覆盖。

  9家试点即将开始报数

  不久前,由中国信登、信托业协会、中债估值中心等联合制定的《信托公司信托产品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估值指引》)下发至信托公司,向业界征求意见。

  根据《估值指引》要求,信托公司一方面需建立估值管理委员会作为估值管理机构,负责全面统筹估值工作;另一方面对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进行公允价值评估时,无论该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是否准备于近期转让,信托公司在计算公允价值时都应假定估值日发生了出售该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交易,并以此假定交易的价格为基础,计量该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公允价值。此外,在估值过程中,信托公司可以参考第三方估值机构提供的估值结果或估值参数,或优先使用中国信登和中债估值中心联合发布的具有广泛市场认可度的第三方估值数据。

  而今,信托产品估值净值化再度推进。

  9月22日,中国信登与中债估值中心在上海举行信托估值合作签约活动。中国信登总裁张荣芳与中债估值中心总经理牛玉锐签署估值服务协议,同时与上海信托、陆家嘴信托、华宝信托、粤财信托、渤海信托、中建投信托、陕国投信托、国投泰康信托、长城新盛信托等9家首批试点机构签署了估值试用意向协议,由此开启中国信登与中债估值中心信托产品估值业务的合作,参与试点信托公司将于今年9月底开始通过中国信登向估值合作方报数。

  中国信登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中国信登估值服务主要内容和后续计划安排,估值资产将涵盖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附回购特征的资产收(受)益权类资产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非上市股权等其他资产,首批估值结果将于10月底推出,随后将根据相关监管规定逐步向全行业推广,争取早日实现行业全覆盖。后续中国信登还将携手中债估值中心推出包括合同现金流量特征(SPPI)和预期信用损失(ECL)在内的信托资产新金融工具准则全套解决方案。

  难度不小意义重大

  截至二季度末,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为21.28万亿元,同比下降5.56%,比年初减少3250.48亿元。不过,以非标债权类资产为主的集合信托规模达到10.29万亿元,占比约48.35%,折射出非标债权类信托产品净值化的难度。

  一位中等规模信托公司的负责人坦承,目前中小型信托公司在引入公允价值对非标债权类资产进行净值估算时仍然存在较多难点,比如:底层资产相关运营数据的获取有难度、有些数据还存在时效性与准确性问题,以及估值方法缺乏统一性与权威性等。除此之外,中小型信托公司智能化及线上化有限,业务繁忙期间信托产品信息披露与净值估算核查容易产生差错。

  亦有业内人士建议未非标净值化设立过渡期,大量投资者将信托产品默认为固收产品,在短时间之内恐怕难以接受公允价值的产品净值新计算方式。

  中国信托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方表示,推进信托产品净值化管理是落实《资管新规》的要求之一,旨在督促信托公司更加审慎开展估值工作,更加透明披露产品信息,帮助投资者全面、及时掌握风险收益变化,减少信息不对称,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逐步打破刚性兑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