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矿信托董事会秘书刘雁:底线思维夯实风控 随风调帆转型谋变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五矿信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刘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五矿信托将坚决落实监管部门对行业转型的总体要求,以及集团公司、五矿资本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夯实“受托人”定位,2021年力争实现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保持行业前列、积极推进二次转型、不发生主动管理风险三大目标,为“十四五”期间公司的发展营造良好开局。

  近年来,信托行业“严监管”态势持续,积极补血、强风控和回归本源成为行业热词。近期,五矿信托71亿元增资方案获批。同时,2020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当期净利润同比增长逾三成。

  以增资撬动新一轮发展

  2020年12月31日,青海银保监局批准五矿信托增资事宜。五矿信托前三大股东五矿资本、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计增资71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股权结构保持不变,公司注册资本将提升至130.51亿元,在信托行业中居于前列。

  “五矿信托增资获得了主要股东的全力支持,且增资事项在2020年最后一日获批,对公司下一步发展意义重大。”刘雁对记者表示。

  近年来,信托业务面临越来越细致的净资本约束,尤其是2020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多处将信托公司相关业务的规模与净资产规模直接挂钩。在现有监管框架下,补充公司资本金成为信托公司持续发展的首选选项,为公司转型期带来更大的腾挪空间。

  刘雁认为,本次增资对五矿信托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一是增资后公司能更好地适应监管导向,可以更好地提升主动管理和业务创新发展能力。二是有利于持续增强抗风险能力。随着增资到位、净资本充足率指标改善,公司可以合理平衡固有业务的收益与风险,在确保公司流动性需求、资金安全性的前提下,助力优质信托项目开展,实现安全、稳定的投资收益。三是对公司申请业务资格、开展创新业务等具有重要意义。例如,2020年12月公司获得国家外管局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境外证券投资1亿美元的额度批复。近日,公司首单QDII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该项目以全主动管理、全海外市场模式进行。四是有利于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在“双核战略”指导下,公司保持对市场环境变化的敏感度,可以有选择性地围绕国家经济建设战略布局,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行业领域拓展业务,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和产品体系。

  “底线思维”严把风控关

  五矿信托是地产业务的传统“大户”,发行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居于行业前列。近年来,房地产信托业务行业受到严格的余额管控,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刘雁表示,五矿信托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整套风险风控机制。一是严控资产总体质量,持续消化存量风险项目,2017年至今公司未出现新增主动管理类风险。二是加强日常风险管理,持续完善全链条风控体系,加强项目中后期管理。通过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各项举措,公司总体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管理信托资产不良率持续降低,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地产业务方面,五矿信托的定位是合理开展地产业务。公司地产业务按照“严控规模、提升质量、强化管理”的发展思路,深入探索地产基金型、地产ABS和ABN优先股、投贷联动、同股同权和地产基金等创新业务模式,与核心、重点客户以及经营稳健、具备成长潜力、具有一定合作基础的客户择机开展高收益地产股权投资业务;探索与具备较强实业背景的优质企业就产业地产业务开展合作。

  “在总体业务风险控制方面,五矿信托坚持‘风控引领’的创新管理理念,持续建设‘一体八面’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持‘风险管理不是短板问题,而是底板问题’的底线思维,在明确‘六不做’展业底线的基础上严把风险关,加强合规防控的业务引领性作用,加强对核心及重点客户的动态跟踪,加强对各类风险的主动识别和应对把控,使公司上下对风险偏好的认知和理解形成共识,持续减少风险管理盲点,实现风险的‘可测、可控、可承受’”,刘雁对记者表示。

  差异化谋变促转型

  记者从多方获悉,2021年信托行业“两压一降”(即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将继续开展,“严监管”态势还将持续。信托公司传统融资类业务空间受限,信托公司普遍面临业务持续增长压力。

  刘雁认为,五矿信托将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深耕细作传统领域,持续加强业务创新。围绕公司基础较好、行业优势突出的领域,持续推进稳健发展。在创新业务方面,公司将从战略高度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差异化优势,持续、稳步推动战略转型。

  目前,五矿信托已经明确了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实业投行和受托服务四大转型方向。刘雁表示,公司对于前述四大转型方向已有清晰定位,即做稳资产管理业务、做强财富管理业务、做精实业投行业务和做深受托服务业务。

  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券商和基金相比信托公司拥有巨大的先发优势。刘雁认为,信托公司应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差异化优势。五矿信托将积极开发大类资产配置型产品,根据业务收益水平高低、风险程度大小、规模上量难易程度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标品业务,探索开展非标转标业务,做好标品业务的配套建设。

  去年,五矿信托推出了家族办公室新品牌“旷世”。截至2020年年末,五矿家族办公室累计设立家族信托超过150单,配置规模合计约50亿元。刘雁表示,未来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将依托五矿信托在资产配置、资产管理的优势,充分整合公司资源,为客户提供一揽子、全周期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例如,可以借助公司在房地产、地方政府平台领域的差异化优势,强化“实业投行”的资产管理能力输出,构建财富管理核心软实力,在未来财富管理行业“混业经营”的趋势下建立市场“护城河”。

  实业投行方面,未来五矿信托将紧密围绕国家区域战略布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混改和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开展业务。

  作为资金信托新规中明确指出的受托业务之一,慈善信托兼具投资与公益职能,被认为在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中大有作为。“五矿信托将按照‘慈善信托与生活相融合、与业务相融合’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其在客户资源以及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以企业影响力投资为切入点,力争成为慈善信托建设的引领者。”刘雁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