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力发展资管和财富管理业务 上海信托去年净利达15.66亿元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1.17亿元(母公司统计口径,下同),增长16.69%;实现归母净利润15.66亿元,增长3.99%。截至2020年年末,上海信托净资本为139.35亿元,“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242.32%,“净资本/净资产”为84.44%,均处于符合监管要求的较好水平。

  上海信托经营的主要业务为信托业务和自营业务。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信托资产余额为6081.3亿元,资产分布在金融机构、基础产业、工商企业、证券、房地产等行业,其中信托资产中的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超32%。

  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自营资产为195.41亿元。上海信托表示,公司已建立专业化的证券投资管理团队,锤炼了与公司经营风格相适应的投资理念,形成了科学严谨的投资决策体系,提升了证券投资的主动管理能力和投资收益水平。

  具体来看,2020年上海信托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7亿元,实现投资收益11.82亿元,以上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4.55%和37.91%。备受关注的创新业务上,2020年,上海信托现金管理和债券投资产品部门不断丰富各类投资策略,优化团队结构,管理规模目前约1000亿元;基金组合投资业务规模实现大幅增长,形成了系列化产品线布局;家族信托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大关。

  在实现公司业绩增长和创新发展的同时,上海信托不断强化信托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2020年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约3000亿元,并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作为重要拓展方向,投向民营企业资金存续规模超过1000亿元,支持数十万家小微企业发展。同时,公司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通过信托贷款、债券投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形式满足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复杂多样的资金需求,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亿元。

  此外,上海信托还深度参与扶贫攻坚战,大力发展慈善信托,持续打造“上善公益”慈善信托品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成立抗疫慈善信托,员工捐赠及社会捐赠合计募资626万元,为上海25家医院近1300名赴鄂医护人员直接提供补贴。

  上海信托表示,将紧紧抓住信托行业转型契机,持续大力发展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构建平衡的业务组合和紧密的业务协同架构,全面提升公司前、中、后台管理效能,打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逐步把公司打造成为全球资产和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