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首个“爱奇艺虚拟制作基地”落户大厂影视小镇

公司官网

  12月27日,华夏幸福(大厂)文化影视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厂影视小镇)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奇艺”)举办产业合作签约,并举行“爱奇艺虚拟制作基地”落户大厂影视小镇揭牌仪式。大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建军、副主任钱中伟、爱奇艺副总裁薛中、爱奇艺副总裁刘宇宁、华夏幸福环京区域事业部总经理王伟峰、华夏幸福文创行业负责人李颖等出席签约和揭牌仪式。

  合作双方将共同整合资源,推动爱奇艺的院线电影、网络电影、综艺、电视剧、网剧项目等影视项目的创意孵化、内容拍摄,带动围绕影视项目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大厂影视小镇。

  签约现场

  大厂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军表示,河北省政府明确,影视文创产业为大厂县特色产业,热烈欢迎影视行业企业搭乘大厂高新区的发展快车,非常希望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相信在共同努力下,必将使大厂高新区影视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为什么首选大厂影视小镇?那么全国首个“爱奇艺虚拟制作基地”为什么会首选大厂影视小镇?

  爱奇艺副总裁薛中表示,爱奇艺每年有大量的节目拍摄制作,无论从国际化高标准配置的高科技摄影棚、置景车间等硬件设备设施,还是从后期特效制作、舞美服化道等产业配套和食宿等生活配套,大厂影视小镇都是非常好的选择。而且大厂影视小镇距离北京中心城区车程1小时的区位交通优势,方便很多工作人员来此工作。

  “爱奇艺虚拟制作基地”将是爱奇艺孵化、制作和科技展示的重要基地。基地以大厂影视小镇提供的1000平方米国际标准高科技摄影棚为落地空间,综合AI、可视化、表演捕捉、实时合成、LED屏和照明等多项前沿技术,打造从生产、制作到播出的全链条解决方案,进而促进行业降本增效,更加速中国影视产业的工业化进程。

  “爱奇艺虚拟制作基地”挂牌揭幕

  华夏幸福文创行业负责人李颖表示,经过5年的运营,大厂影视小镇影视综艺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基本覆盖人才孵化、项目筹拍、金融服务、前期拍摄、拍摄配套、后期制作、版权交易、宣传发行、展示体验等全产业链。

  大厂影视小镇在“十四五”期间将结合新形势、新业态、数字化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影视科技化载体和产业配套优势,承接和服务北京文化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在创意集聚、科技引领、资本汇聚、人才孵化、项目拍摄、文旅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东方好莱坞战略新格局和发展新目标。

  在科技引领方面,大厂影视小镇今天迎来了全国首个“爱奇艺虚拟制作基地”,未来还将搭建5G智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后期共享中心,从技术设施、科技制作、科技特效全面提升小镇技术服务水平和科技竞争壁垒。

  与此同时,小镇积极构建与北京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协同配套的影视产业发展生态体系,为推动河北省廊坊市落实《京津冀新视听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京津冀视听走廊、促进京津冀影视视听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贡献力量。

  爱奇艺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中国大型综合视频和娱乐服务平台,其不仅引领中国视频行业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而且积极推动技术、产品、内容、营销等全方位创新。落户大厂影视小镇的爱奇艺虚拟制作基地将开启影视视听行业智能制作的新纪元。

  “爱奇艺虚拟制作基地”的落户标志着大厂影视小镇对‘文化+科技’的深耕细作,是大厂影视小镇十四五开局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战略方向的开端。据悉,大厂影视小镇和爱奇艺还将在优质影视项目拍摄制作基地,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大厂影视小镇,整合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培训与孵化影视科技人才,共建优秀影视产品以及周边衍生品展示中心,定期举办优秀作品展映、网红打卡、Cosplay、年度盛典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大厂影视小镇已成京东文创新坐标近年来大厂文创产业迅猛发展,大厂影视小镇已成为京东文创新坐标。

  截止目前小镇已吸引央视创造、嘉行传媒、肖进视觉、金诺佳音、中传英才等约147家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签约,签约投资额超过170亿。小镇已完成编导制演播、舞美服化道等人才孵化千余人,已在小镇拍摄录制了电影、电视剧、综艺、广告、直播、演唱会等百余部作品。在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的大背景下,文化与科技融合协同发展,已成为“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首要关键词。

  大厂影视小镇

  大厂影视小镇之所以能够吸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爱奇艺落户全国首个“虚拟制作基地”,是得益于小镇精耕细作五年来积累的科技引领效应。

  小镇内的华夏幸福(大厂)影视众创空间2020年被科技部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并荣获“河北省支持2020年度科技服务业专项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科技部将在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网络化手段、资本化途径、集成化应用和国际化链接等方面给予建设指导并支持发展。

  与此同时,小镇为入驻企业“葡藤文化传媒河北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金诺佳音(大厂回族自治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大厂回族自治县中视育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为“葡藤文化传媒河北有限公司”和“寰球文化传媒大厂回族自治县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规模以上企业;为汉狮影视传媒、金海岸影视基地、觉拾壹、汉唐荣鼎、汉唐辉煌等9家企业申请获得大厂回族自治县文化产业发展引导示范奖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正是由于有了众多影视科技企业集聚联动打造的产业生态环境,使一个个知名爆款项目入驻园区顺利完成拍摄制作,同时项目和企业相辅相成,一个个项目也为入园企业带来了商机。

  此次全国首个“爱奇艺虚拟制作基地”落户大厂影视小镇,标志着大厂影视小镇对文化+科技的重磅加码,是大厂影视小镇在十四五开局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战略方向的开端,是落实《京津冀新视听战略合作协议》进而推动京津冀影视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