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7年终报道 > 公司 > 新三板

新三板资本运作“开挂” 挂牌企业三管齐下

作者:来源:全景网2018-01-02 09:27

  对11640家挂牌企业来说,2017年绝对是资本运作大年。

  抛开新三板做市指数高开低走,跌破1000点不提,部分新三板企业的资本运作却像开了外挂。

  截至12月28日,26家新三板企业过会,远超上年的2家,且IPO准备过会的项目中,三分之一来自于新三板。

  此外,2017年无论是新三板公司主动发起并购还是被上市公司收购,并购数量和金额均远超2016年。

  2017年,新一代融资工具“双创债”和“双创可转债”,在新三板落地生根……

  IPO井喷

  2017年新三板企业资本运作最大的业绩来自IPO,企业有了巨大斩获。

  以达合金(832675.OC)IPO为例,12月5日,福达合金IPO申请通过证监会发审会,成为第一家过会的新三板做市企业,也是第一家过会的曾经含三类股东的企业。

  回顾福达合金走过的IPO之路:2015年7月1日福达合金挂牌新三板;2015年9月18日,福达合金改为做市转让;2016年6月24日申报IPO被受理,股票暂停转让;2017年8月22日,福达合金在新三板终止挂牌;2017年12月5日,排队529天后,福达合金IPO申请过会。

  事实上,2017年,新三板市场交易低迷叠加A股市场IPO提速,促成新三板企业冲刺IPO的热潮。

  12月20日,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总监赵巧敏告诉记者:“2017年新三板企业资本运作最特别的是IPO节奏的变化。2016年四季度以来,许多新三板企业转去IPO。”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IPO准备过会的项目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新三板,新三板成为最大的Pre-IPO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138家新三板企业处于首发申报阶段。2017年前11个月,新三板IPO首发申报企业95家,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7家。从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数量来看,2017年共有348家挂牌企业接受上市辅导,较上年同期211家增加137家。

  新三板企业IPO数量暴增、潜力扩张的背后,一个新动向值得注意,困扰新三板IPO的“三类股东”问题的解决现出曙光。

  12月,曾含三类股东的福达合金、科顺防水(833761.OC)、粤飞数据(832745.OC)过会,

  此后,含有三类股东的文灿股份(832154.OC)、凌志软件(830866.OC)、金丹科技(832821.OC)、捷昌驱动(830948.OC)、金宏气体(831450.OC)也纷纷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更新,业内认为,这相当于监管层发出信号:新三板企业IPO的最大阻力“三类股东问题”有望解决。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