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7年终报道 > 公司 > 新三板

三板“老兵”现状:有的分红几个亿 有的亏掉棺材本

作者:来源:新三板论坛2018-01-02 09:28

  坐拥万余家企业的新三板,有一群挂牌时间很长的元老级企业。部分企业甚至从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时代即开始挂牌,2013年,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揭牌运营后,又在股转系统挂牌。可以说,这些公司陪新三板走过了漫长岁月。

  今天,论坛君选取了部分公司,来看看这些“老兵”公司的现状。

  中科软(430002):曲折的上市路

  中科软“老大哥"的地位从代码(430002)就能看出来,严格来说,公司是最早一批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的。

  2013年,股转系统正式揭牌运营,将对原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全部承接。

  那往前数,430001呢?原代码为430001的世纪瑞尔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

  2017年12月27日,中科软公告,公司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拟继续停牌。

  和自己同批挂牌的世纪瑞尔早已"转板",中科软却因为各种波折一直没实现上市梦。2007年,中科软开始谋划上市,不料大股东股权遭到司法冻结,上市计划搁浅。随后,为避免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公司股票自2008年11月起暂停转让,直至2013年"三板新政"出台,自当年6月起恢复转让。

  2014年11月10日,中科软披露了创业板上市预案,公司拟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7067万股,但具体发行时机、数量、对象、方式和定价尚未敲定。

  2017年6月,中科软公告接受中泰证券上市辅导,拟在主板上市。

  资料显示,中科软是一家集行业解决方案、技术体系建设及咨询服务于一体的信息化企业,覆盖保险、医疗卫生领域,保险行业客户包括证监会、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

  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2014年-2017年上半年,中科软实现营业收入30.85亿元、35.83亿元、39.01亿元、18.9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1.48亿元、1.68亿元、1.92亿元、6883万元。

  指南针(430011):排队期间被证监会监管

  指南针同样是新三板资历较老的公司之一,同样也想IPO,不过其在进度上比中科软快了不少。

  2016年1月,指南针接受上市辅导,2016年6月,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获受理。截至2017年12月28日,指南针在519家首发企业中排在24位。

  由于挂牌时间长,根据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指南针股东人数已达398名。值得一提的是,排队停牌期间,公司清理了两名"三类股东"。

  资料显示,指南针是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向投资者提供金融数据分析和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与大智慧、同花顺等为中国较早一批金融信息服务公司。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指南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1亿元、4.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4亿元、1.29亿元;

  同花顺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17.34亿元,6.0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12亿元、2.86亿元;

  大智慧为11.10亿元、3.0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7.60亿元,亏损1.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月,因存在通过个人账户收取客户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费用和发布的部分投资咨询文稿缺少合规审核,指南针被证监会责令整改。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