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深入运用财政货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表示,受基数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率预计较高,但微观企业层面仍存在较大困难,许多中小微企业在受到疫情冲击后并未完全恢复。中小微企业发展仍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扶持。

  在财政政策方面,贺强建议,除了继续对企业实行减税降费政策外,要重点发挥财政直达资金的作用,扩大财政资金直达企业的比例,给企业提供直接的财政资金支持。要监督基层政府狠抓落实,认真执行。

  在货币政策方面,贺强认为,货币政策要进一步穿透到企业。要考虑扩大对企业的低息贷款,直接减轻企业付息压力。应研究将银行发放企业贷款与财政资金直达企业的方式相结合,提升政策支持企业的效果。

  此外,贺强还强调,随着疫情缓解和企业困难程度减轻,要考虑政策重心转移。去年政策重心在于为企业解困,推出一系列“输血”政策,今年重心则在于增加企业“造血”功能。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另一方面,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金融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