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化集团总经理杨华:建议打造一批世界级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全国人大代表、中化集团总经理杨华建议,“十四五”期间,有必要根据“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结合产业布局、区域资源、科研创新能力,打造一批世界级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实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产业绿色环保发展、区域经济共享共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推动石化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内产业链安全。

  杨华表示,目前来看,我国石化产业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特别是在高端合成材料、功能材料、医用材料、高端电子化学品等领域,长期处于国内供给不足的状态,有的品种高度依赖进口,严重影响产业链稳定安全。此外,石化园区的产业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也亟待提高。

  杨华表示,当前,全球石化产业价值链、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主要石化产业大国都在大力发展化工园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竞争优势。对标世界一流化工园区,国内的园区在规模、效益、集约化和产能结构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国石化行业还需要不断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着力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杨华建议,重点围绕环渤海湾区、杭州湾区、泛大亚湾区以及海峡西岸区等四大沿海区域,打造一批世界级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对已具备产业基础、资源丰富、配套齐全,有助于实现区域产业共享、共建、共发展的化工园区,赋予国家级石化基地政策支持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为实现化工强国创造条件,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奠定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