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提升基础创新能力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3月8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2021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表示,下一步,基础研究在国家科技全局中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王志刚介绍,将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开展更加科学优化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使基础研究在我国能够成系统地布局,成体系地推进。此外,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现在是6%,我们要争取‘十四五’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8%左右。”

  王志刚还表示,基础研究还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更加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投身基础研究。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和平台。另外,不断改革改善基础研究的生态环境、评价标准以及支持方式。

  王志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基础创新能力取得很大成绩。国家创新体系中,基础研究的比重和位置越来越重要,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也更加合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相结合的基础研究格局也正在形成,在铁基超导、干细胞、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等领域,以及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都取得一批基础研究成果。

  基础研究投入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十三五”期间,我国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增长了70%,基础研究投入翻了一倍。在全社会研发投入结构方面,我国基础研究投入的比重在加大,2019年首次超过6%,2020年预计达到6.1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