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副总经理郝振山:建议加快退役油田生态化改良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副总经理郝振山建议,加快退役油田生态化改良。

  郝振山表示,海上油气田的开发一般要经过勘探、开发、工程建设、生产和退役全过程,随着油气田逐渐完成了它的生产使命,不可避免地进入退役阶段,其功能改良及生态优化显得愈发重要。退役海洋油气生产设施如不妥善处理,可能导致污染物排海、留置设施腐蚀释放污染离子、留置设施漂离原地、成为障碍物限制船舶通航危害航行安全、发生溢油事故等重大环境影响和风险。因此,已到达服役年限的海上油气生产设施应该运用设计合理、技术可行、生态环保、安全经济的方法进行退役,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使原有油田周围恢复良好的生态环境。

  郝振山指出,针对油田退役全产业链,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争取油田退役主动权和技术先机,事关我国海上油气开发事业的良性发展以及国家海洋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郝振山建议,国务院牵头成立退役油气田专门研究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石油公司加强沟通,研究退役油田海域的生态恢复及改善方案,制定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的退役方案,抢占行业退役先机。

  郝振山建议,持续监测退役油田周边海洋水文要素,准确识别和防控海洋生态环境风险,强化海洋污染防治领域的资源、信息和知识共享,奋力筑牢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对内海、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及国家其他海域内的油气田进行普查调研,针对即将退役的海上油气设施,制定退役规划并给予政策扶持;尽快成立海洋油田退役行业协会,协会内各成员单位可以针对油田退役相关的科研、装备、经验互通有无,制定退役行业统一标准、规范、推荐做法等,促进退役行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此外,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对退役油田生态化改良的支持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