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华正茂 磅礴进击——寄语中国资本市场开启新征程

本报评论员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十而立,不负盛年。资本市场从零起步、“摸着石头过河”,行至股市、债市规模均居全球第二,走出了一条日益成熟的发展之路。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时点,资本市场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30年来,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成长,从服务国企改革起步,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渐趋完备,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金融制度建设的促进作用,对于金融体系、经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推动作用,对于市场主体规范化的提升作用,对于市场观念深入人心的普及作用,有目共睹,载入史册。三十而立。为制度立本,为实体立根,为资本立规,为市场立戒,为社会立业,中国资本市场取得累累硕果,但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站在新起点上,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资本市场发展迎来新机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创新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体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迫在眉睫。资本市场壮大创新创业企业、孕育新经济模式、助力新产业发展的使命更为紧迫和重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资本市场将在进一步畅通资本、科技与实体经济循环方面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资源配置效率。

  站在新起点上,资本市场自身也步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更需发力与我国经济全球地位相匹配的能力建设。资本市场由大到强还有诸多短板亟待补齐。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重在加强各层次股权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促进改善融资结构。在提高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过程中,重在进一步打通“入口”畅通“出口”,支持更多优质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在推动市场主体做优做强过程中,重在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培育一流财富管理机构,形成一批引领经济转型、服务经济转型的优质企业。

  站在新起点上,资本市场改革本身也有了新内涵。资本市场“深改”底色仍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但广度和深度均需大幅拓展。包括且不限于“把不该管的坚决还给市场”,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增强对创新驱动战略的支持力度;持续提升违法违规行为成本和打击力度,畅通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体制;从有管理的通道式开放走向高质量的制度型开放,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提升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的配置能力和效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三十而立的资本市场,风华正茂,改革发展的力量,气势澎湃,将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磅礴进击,在更高起点上谱写更壮丽的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