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公司突破4100家:中国企业与时代共舞

邵好 刘礼文上海证券报

  筚路蓝缕30年,A股市场已变成市值近80万亿元的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超过4100家。30年风云际会,这里成为中国经济最佳的市场化资源配置平台,从国之重器到科创新锐,从吃喝住行到农业龙头,都厕身其间,各显锋芒。

  回望成长之路,中国企业两大阵营国企与民企,在不同历史时段登台发力,这看似有计划色彩,实则吻合中国经济发展节奏,股市初期10年,国企脱困是大事;中间10年,国企开始与民企同台共舞,中国制造业迅速崛起;及至最近10年,科创板块风起云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始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三部曲,大致构成了中国公司的成长力阶梯,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到高质量发展,隐然其中。

  1984年11月的一天上午,上海武夷路174号,飞乐电声总厂门口摆出一张桌子,上面放着钱箱、票箱,不时有人来交钱买股,到了午后,桌子就撤掉了。

  小小摊位,毫不起眼,可票箱里放的,却是新中国第一只向社会公众发行的股票——飞乐音响。6年后,飞乐音响与其他7只股票一起,作为开市股票一起在上交所鸣锣上市,史称“老八股”。

  当蝴蝶扇动翅膀,风云变幻的是整个时代。

  如今,A股市场已变成市值近80万亿元的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超过4100家公司在这里上市。30年风云际会,这里成为中国经济最佳的市场化资源配置平台,从国之重器到科创新锐,从吃喝住行到农业龙头,都厕身其间,各显锋芒。

  回望成长之路,中国企业两大阵营国企与民企,在不同历史时段登台发力,这看似有计划色彩,实则吻合中国经济发展节奏,股市初期10年,国企脱困是大事;中间10年,国企开始与民企同台共舞,中国制造业迅速崛起;及至最近10年,科创板块风起云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始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三部曲,大致构成了中国公司的成长力阶梯,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到高质量发展,隐然其中。

  搞实验:激活企业新途径

  通过沪市“老八股”和深市“老五股”的实验,A股市场成了激活企业的新途径。借助资本市场这根“血管”,万科、福耀玻璃、中国巨石等一批企业获得发展的“推动力”,有的甚至跻身世界500强。

  沪市建立初期,登陆市场的,并非国之重器或民企骄子。

  在上交所“老八股”中,除真空电子作为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以“全国第一家成立的大型股份制国企”的身份上市外,其余均非国资正规军。这背后有着深刻的体制原因——在转型初期,这类企业的产品和生产资金大多不在计划内,需自找集资途径,而尚未市场化的银行体系无法为它们提供服务,从而决定了这些企业试图抓住其实自己并不太懂的“股份制”,出发点只有一个:向社会融资。

  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特殊时期,谁能上市,谁该上市,只能依然交给计划经济来解决,即配额制——1995年之前,中央制定股份发行总额度,再按照一定标准分派给地方;1996年开始,中央确定新股数量,由地方政府上报申请。

  这就出现奇特的历史景观:A股的前10年,市场上几乎都是国有企业身影,可这些国有企业大多来自地方,几无影响国家经济命脉的产业巨擘。不过,受惠于1997年提出的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三年之战”,一大批国有企业脱困、成长。

  中国巨石就是在那时上市的。奄奄一息的玻纤市场,亟需保留中国玻纤民族工业的火苗,为了获取宝贵的资金参与市场竞争,中国巨石与中国建材集团合作,以“中国化建”(中国巨石的前身)名义“拼盘”上市。

  上市给中国巨石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截至2019年底,中国巨石资产规模达336亿元,较上市之初增长31倍;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增长28倍;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增长54倍;累计分红超过37亿元;市值现已超过580亿元,增长48倍。

  比中国巨石更具传奇色彩的则是万科。

  在深交所拿到“出生证”的1991年,国企改制后的万科成为首批挂牌企业。时至今日,借助资本市场这根“血管”,万科不断获得发展的“推动力”:市值增长超1000倍,利润增长近1500倍,总资产超18144亿元,成为深市“老五股”中穿越多个牛熊的成功者。

  回望借力资本实现“腾飞”的发展路,曾经的“金牌董秘”、现任万科董事长郁亮用了三个“感恩”直抒胸臆:“万科能从当年的小型企业变成如今的世界500强,成为A股持续分红时间最长的企业。我们感恩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感恩我们成长在鼓励创造的深圳特区,也感恩给企业带来种种发展机遇的中国资本市场。”

  作为A股市场初期的民企代表,曹德旺创立的福耀玻璃则演绎了专注走向成功的故事。

  自1993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福耀玻璃不仅将公开透明视为其一以贯之的经营准则,同时还在A股中开创了第一家引进独立董事制度的“先河”,令其成为A股公司治理的典范之一。“(从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角度讲)我可以说,福耀玻璃是最好的上市公司之一,制度规范都是一流的。”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说,福耀玻璃和他本人,对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都曾作出过重要贡献。

  得益于这种双向支撑,福耀玻璃上市以来的股价累计涨幅达54.8倍,总市值逼近千亿元,公司自身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

  这是A股突破藩篱、走向现代化最初10年,一切才刚开始。

  推股改:国企与民企共舞

  三一重工的成功探索,开启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新纪元,将中国股市带入全流通时代。更大的改革力度,给了资本市场更大的成长空间,一边是大型国企奔跑上市,另一边是民营企业不断涌现,到2010年,A股市场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不同层次。

  2005年,对A股公司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的十大财经新闻里有一个是:三一重工成股改第一股。

  股权分置改革,简称股改,是中国资本市场三大标志性制度改革。股改之前,上市公司是在倾斜的A股舞台跳舞,是股改让它们得以在平坦的舞台大展拳脚。

  这一年的4月,中国证监会宣布,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鲜为人知的是,当天上午,时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屠光绍意外出现在三一重工,与董事长梁稳根一番长谈,希望三一重工担纲股权分置改革试验田的历史性重任。

  做“吃螃蟹”的人并不容易。没有先例可循,三一重工股改方案光初稿就写了几十个版本,最终“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方案获得通过,股东大会现场,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资者登台演讲:“今天非常激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个春天,将从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表决大会开始!”

  三一重工的成功探索,开启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新纪元,将中国股市带入全流通时代;解决了禁锢多年的历史问题,中国股市迎来了熊牛翻天的大行情。三一重工更是一跃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的龙头公司。

  更大的改革力度,给了资本市场更大的成长空间,一边是大型国企奔跑上市,另一边是民营企业不断涌现,资本市场开始展现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能力。

  2001年至2010年,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信证券、长江电力、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中国石油、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重工等纷纷上市。2006年7月5日,中国银行在上交所鸣锣上市,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上市没有分拆任何资产,而是采取了整体上市方式,为国有银行改制试点创造了一个成功范例。

  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股票结构得到极大丰富,到2010年,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不同层次。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为A股输送了新鲜血液,资本市场率先启动经济形态转型,起到了对新经济的引领作用。

  歌尔股份在2008年5月登陆中小板,从生产话筒起家,歌尔股份能够上市已被视为奇迹,而如今,歌尔股份已成长为千亿级消费电子龙头,上市至今涨幅超过44倍。

  以股吧起家的东方财富2010年上市,历经10年砥砺,公司借助资本市场,成为了A股唯一一家互联网券商,10年股价涨了数十倍。

  东方财富的上市以及华丽转身,预示着当时中国已经步入互联网经济时代,科技潮流的涌动声此起彼伏。科创企业的蓬勃发展,呼唤着资本市场与时俱进的制度改革。

  试点注册制:科创新势力崛起

  科创板开板和开市,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地实施,中国资本市场从此进入了全新的时代。一批富有创造力的新兴企业迅速在科创板聚集,“科技创新”四个字成为热词,资本四处追逐科创苗子。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地实施,中国资本市场从此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与核准制不同,注册制把企业上市的选择权交给了市场,提供了更加多远的上市条件选择:除了提供市值与净利润、现金流、收入、研发投入等指标不同组合的5套上市标准外,还特别针对红筹企业和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另行制定了2套上市标准。“5+2”的个性化上市标准选择,给予申报企业充分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梧桐枝茂凤凰栖,一批富有创造力的新兴企业迅速在科创板聚集。“科技创新”四个字成为热词,资本四处追逐科创苗子。

  且看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在资本的簇拥助推下,这25名幸运儿率先登陆这个崭新的舞台,它们中间,既有各领风骚的行业龙头,亦不乏崭露头角的技术新秀:国内“最牛”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澜起科技、国产半导体装备的明星企业中微公司、半导体化学机械抛光液领域数一数二的安集科技、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中国通号、深耕视觉人工智能的虹软科技、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领域的“翘楚”心脉医疗……

  它们个个“身怀绝技”,却呈现出一样的科创底色。它们的上市获得了市场的大力追捧。

  “科创板的设立对所有科技创新型公司来说都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它为科创企业开辟了一个通往资本市场高速公路的路口,借助资本的力量,让科创企业加速奔跑,形成有效的创新驱动机制,从而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谈及科创板对企业发展的助推作用,心脉医疗董事长彭博心潮澎湃。

  科创效应正在市场内外发酵。2020年1月20日,优刻得登陆科创板,A股市场迎来了第一张“同股不同权”的面孔。1月23日,泽璟制药登陆科创板,公司没有产品、没有销售,却手握多个在研项目,成为首个“未盈利”新股……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筚路蓝缕30年,与中国资本市场同命运共呼吸的上市公司群体,已成长为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经济力量。它们的高质量发展,构成了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之基石,闪耀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精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