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瞩目国资改革 > 重点企业改革进程

国资改革加速 南京化纤转让旗下房地产公司股权

分享到微信2014-09-19 09:13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9月1日,南京市公布了33家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国资名单,并且这些市属国资企业必须在去年12月31日之前退出房地产市场。同时还要求77家区属和功能板块的国企必须在2014年6月30日前退出。如今早已超过南京官方规定的时间,其退出情况究竟如何?

  9月18日,南京化纤(600889,SH)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在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持有的金羚地产70%股权,全面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此举被视为南京国资改革的重要一环。

  随后,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出的公告显示,南京金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正挂牌转让,评估价为12.03亿元。

  转让金羚地产70%股权

  今年6月4日,南京化纤就对外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国有产权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持有的金羚地产70%股权。公司明确表示,此次出售资产在于对房地产业务未来的情况不容乐观。其背后的原因是由于南京官方规定的国资全部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政策。

  事实上,由于南京化纤的主营业务胶纤维主业近年来的景气度不高,房地产业务已经成为南京化纤最重要的盈利来源。

  虽然在6月份就已经发布公告,但是南京化纤退出房地产业务却并未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9月18日,南京化纤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在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持有的金羚地产70%股权,全面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挂牌截止日期为2014年10月17日。

  公开资料显示,金羚地产成立于2008年12月,现注册资本为3.5亿元,其中南京化纤出资额为2.45亿元,持股70%,南京华纺房地产出资1.05亿元,占比3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自成立以来,金羚地产主要以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为主营业务,拥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资质,按2级标准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截至目前,公司只开发过乐居雅花园项目。

  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金羚地产的总资产为9.99亿元,净资产为3.92亿元,其70%股权的账面值为2.74亿元。经预估,金羚地产7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8.39亿元,增值约5.65亿元,增值率约为205.58%。

  此外,南京产权交易中心9月18日挂出的公告显示,南京金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正挂牌转让,评估价为12.03亿元。

  对此,南京化纤董秘陈波对记者说,“此次如能顺利转让金羚地产70%股权,不仅可以增加公司流动资金总量,而且公司通过归还银行贷款,将有效减少公司的财务费用支出,降低资产负债率,从而降低公司的偿债风险。”

  加速南京国资改革步伐

  南京化纤的退出房地产也被认为是南京国资改革的重要一环,将推动南京国资改革的步伐。

  去年9月发布的《关于市、区属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从一般商品房地产领域退出的实施意见》,被认为是南京国资改革的率先之举。在今年4月30日,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这也是南京市首次明确国资改革。在报告中,南京市国资委主任黄玉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的工作打算。

  今年7月22日,南京市对外公布了促进民营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1+5”政策文件,要求南京市、区属国有资本最迟在明年6月底前退出传统工商业。此举被解读为南京国资改革定调。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南京化纤退出房地产业务进行改革之外,南京中北也在前不久宣布拟向南京公用、南京城建、南京公交和广州恒荣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港华燃气51%的股权和华润燃气14%的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融资,配套融资不超过31000万元,本次收购发行股份的价格为每股4.76元,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价格为每股4.28元。

  目前,南京已经成立6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分别是紫金投资集团、地铁集团、商贸旅游集团、安居建设集团、新农发展集团和新工集团,该6大集团尚没有上市的优质资产,包括南京证券、紫金信托、利安人寿、南京农垦产业等。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随着南京化纤、南京中北、南京高科、栖霞建设等上市公司完成‘退房’业务之后,不排除这些资产将来会注入到剥离地产业务之后的某些上市公司中,来实现南京国资改革的重组要求。”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